一人一球

這本書評論足球是相當獨到,有很多我未有想過的角度去看足球運動。它由足球發展的起源說起到現今足球全球化,最後是本地足運。甚至有女球迷現身說法,講女球迷的對足球、對男球迷的看法。這本書是由很多不同社會學人所寫對足球的文章集結而成,對足球有不同的經歷,所以有各種不同的角度及見解,是一本越看越有味道的好書。

而書中其中一編文章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它是評論現今足球全球化及G14對足運的影響。全球化球會能增加自己的影響力,世界巡回表現賽令它們在全球各地的球迷及球迷消費增加,更令電視轉播費大增。就像香港英超播影權由四五年前的四億以下,到二年前的四億,而07年球季之的播影權據聞會是底價十億!中小型球會沒有全球化的能力及財力,足球生態已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實力差距越來越大,球賽不可測性變小,趣味亦變小。像上一季的四大聯賽的冠軍一早已塵埃落定,分數遠遠拋離對手,而降班球會的分數如新特蘭少得可憐。G14不斷迫放足協進鬆對球會的肘制,更要求有歐聯的常設席位,爭取對自己的最大好處。而國家足總與大球會的爭吵越來越多,甚至要球足總賠償球員在國際賽受傷對球會的—切損失。國際賽是各國足總的收入來源,尤其是小國足總的收入對國家的足球發展是相當重要。如果車路士的杜奧巴替科特迪瓦上陣受傷,相信科特迪瓦足總是賠償不起的,這樣就不能用杜奧巴,從而減少實力更減少收入,阻礙小國的足運發展。

文章大膽說繼續這樣下去,足球是會盛極而衰,我認為值得喜愛足球的人深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