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11

三國志11中文版已出了很久,但我才剛在一星期前開始玩,是有點遲但是有原因的。我一直是三國迷,我中四已看【三國演義】,如今已看了最少四次,其他關於三國的書也看了不少;而我是由三國志電腦遊戲的第三代開始玩直至現在。但三國志10是我唯一沒有玩的一代,因我不喜歡RPG成份,玩了一會就煩了,因此就不玩了,因此對三國志有點介心而且熱情減退不少。後來我有同事亦喜歡玩三國志,又遇到硬件上的問題,一有大雪場景就當機。之後發現是顯示卡出了問題,要換上一張較好的顯示卡才能順利運作。那麼麻煩,熱情進一步冷卻。無論同事怎樣盛讚三國志11出色的立體地圖、新的兵種相克的設計、新的技術研究等等,我總是無動於中。

一個月之後,同事又再提起三國志11,講到三國鼎立時,蜀要如何北伐又令我心思思。想了想,故且一試吧!安裝好後玩了一會感覺相當不錯,而且下雪亦沒有當機。不過這一代的難度增加不少,要考慮的地方很多,之後再與同事討論才約略明白,到最後忍痛買了官方攻略。今代的三國志實在出色,一張過沒有作戰或行政場景轉換的立體地圖而且可轉換視角是非常欣賞的設計。騎兵、槍兵和戟兵的互相克制,各有特色戰法,令各兵種有不同作用,沒有像以往的騎兵獨大。不過我仍然是喜愛用騎兵,因行軍速度高機動性強,發展到“騎射”還可遠攻,非常好用。而且又有很多設施的建設如軍樂台增加氣力、太鼓台增加攻擊力、陣減少糧草消耗及增強防禦力、投石台、箭樓等等,可以將城市或據點防禦力增強,及因應地形興建不同設施。其中一樣喜歡的新功能是有補給隊,補給隊可在作戰其間補給作戰部隊的糧草及兵員,遠征時尤為重要。每隊作戰部隊可有一名主將兩名副將,而能力以主將為先但可互補長短,這功能在十多年前的《大明英烈傳》遊戲已有,我一直期待這功能,直至到11代才有。兵種要配合兵器的生產,而糧草在作戰中的地位又提升了不少,令到難度增加。三國志11實在令我愛不釋手,但我希望有以下的功能:

1. 城市應有人口限制,但沒有駐兵限額。

2. 應有石城設施用來駐兵,這樣可用作圍城。部隊可設拒馬、戰壕等防止突圍或攻城。

3. 增加多些計略

4. 可在特有地形設伏兵如森林、山谷等,只要對方部隊經過就可施突襲。而對方部隊如擁有智力高的武將可看穿伏兵。

5. 官制方面,下層官職應比較多一些,如可帶6000兵的官職有10個而8000兵的有8個。

6. 據點應該能有主動攻擊的能力。

7. 應加入稅率。

我相信有很多其他好的功能在以前的版本有而在三國志11又被抽起,希望下一代有更大的驚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