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報情色版風波

看見中大校報的風波,覺得有點奇怪,為甚麼會演變成這樣大的事件呢?我沒詳細跟進著事件的報導,只知有傳媒炒作,之後很多「衛道」之士嘩然,校報被中大校方評為不雅,最後被審批成二級不雅物品。

我沒有看過中大校報,並不知道內容細節,好像是提及人獸交、同性戀等。因沒看過所以對校報沒有什麼意見,亦不能有什麼意見。我並不想討論校報對錯問題,大家對性的接受程度、道德標淮不同,很難有什麼答案,但我想說的是中大校方的處理手法。

我記得在一個月前左右,外國有一間大學(好像是美國)發生了一件類似事件,但校方的處理手法截然不同。事源該校校報出了一篇討論強姦的文章,文章內容據新聞報導是讚成強姦,內容極具爭議,更令當地婦女包括該校女學生發起抗議行動,變成國際新聞。但校報編輯解釋文章是用反諷手法去討論「強姦」這個題目,所以他拒絕道歉。而該大學並沒有對校報及編輯部有任何行動,只是發表聲明說對這篇文章感到遺憾,但大學會尊重編輯自主,不會干預校報的編輯工作。而香港中文大學的處理就是展開調查,審查校報內容,更發警告信給相關學生。

兩種文化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手法,當中可看出價值觀的不同。究竟是相信讀者會去分別是非,社會會有討論調節?還是要由一、兩個機構團體去訂立大家的道德標準呢?重要的是去處理輿論壓力,還是明辯是非,保衛珍貴的價值觀呢?

大家在說社會不斷進步,究竟在物質生活的進步中,我們的精神上有否同步進展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