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癖,不可與交,因其無深情也

最近看了本書,書中引用了這句說話:「人無癖,不可與交,因其無深情也」。約莫意思是如果一個人是沒什麼愛好的話,這個人不值得交往,因為他對人對事對物並不會有深情。

看了這句說話後,我立刻想想自己,有什麼喜好呢?以前喜歡足球、羽毛球、桌球,現在喜歡攝影、葡萄酒…曾經有一段時間自己發覺沒什麼喜好,什麼都沒有動力,想了一段時間決定嘗試攝影。為何選攝影?因為攝影是可以玩到老不像足球,年紀再大也可,只要行得動就可。

心想自己真的會有「人無癖」的時候,回想自己是否真的「無深情」呢?算吧!不敢想下去了…

再想一想,其實我自小就有一樣「癖」,就是看書,每天都要看書,沒書看的日子過不了,所以我經常有幾本新書在書櫃中等著我。唔…我的確有「癖」!

你呢?有沒有「癖」呀?

又或者你認為這句說話有沒道理呢?

留言

  1. 衝著這句話我用這句話搜尋了Google,看了每一個部落格對這句話的評論都是肯定的。
    這讓我發覺我獨學而無友而孤陋寡聞的原因了。
    雖然很想否定這句話,但是這句話是不願面對的真相,因為想和人交流就一定要有話題,要有話題就一定要有興趣,要有興趣就一定要有癖好...
    我活了二十年,卻好像沒活過。
    我一直在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個可以分享生活點滴的人。但是當我發現自己沒有所謂的生活點滴的時候,我也只能無奈地去看看別人都是怎麼活的了…
    自作孽不可活,我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回覆刪除
  2. 二十年,年紀仲輕,要活得更好仲有大把時間,明白自己需要乜就好。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