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35/2 Summicron 鏡頭 《六妹》

在之前關於小八妹的blog文中,我曾說過我一直在找Leica的35/2的鏡頭,但因價錢實在太貴的原因而退而求次買了小八妹。怎知事隔數天,終於在現今瘋狂的Leica二手市場中找到價格還算是合理的六枚玉,俗稱六妹的Leica 35/2第三代鏡頭,價錢是一萬以下,鏡身狀態不算新但鏡片狀態很好。黑色的鏡頭配上黑色M8,似乎更勝銀鏡亦較低調一點啦。






初初在店裡試鏡時,總是覺得它不及小八妹銳利,有點兒十五十六,但找尋輕便鏡頭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不希望器材太重影響攝影的樂趣,所以最後都買下了。的確小八妹的銳利度可能是更好,但一顆鏡頭的好壞並不只決定於銳利與否,色彩、解象能力、對比、輕便、散景表現等等都要考慮的啦。六妹鏡頭用了六塊鏡片,所以被稱為六妹,評價是比七妹及八妹低,被說為沒什麼特色的35/2鏡頭。我未用過就不會妄下判斷,而且我亦沒用過七、八妹,亦無法比較。所以這兩天只是帶了六妹出外,盡量用它拍照,希望快些了解這顆鏡頭。




粗略用了兩天,對於六妹的表現還是滿意的,雖然暫時並沒驚喜,但很明顯的優勢是它輕便得多了,六妹與眼鏡小八妹的重量是170g對239g是41%的分別啦!而且六妹光圈又比較大,這亦是另一個優勢了,兼且眼鏡版亦攜帶不便,所以六妹應該是我的選擇了啦。至於小八妹的命運嘛,它應該會被賣掉,但並不會是近期的事了,暫時當作投資,以後價錢好的話才賣罷。

用了35mm後,發覺原來我是比較喜歡50mm (35mm x 1.3) 的視野,所以六妹會是我長期配上M8的鏡頭了。現在會給六妹找個靚靚的lens hood,希望能找到二手的12524 hood及14043 hood cap,但二手貨量很少…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或者去深水埗找尋替代品。

六妹的資料: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wiki.en/index.php/35mm_f/2_Summicron_II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