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禮拜



今晚參加了太太教會一個教友的喪禮,基督教徒的喪禮稱為安息禮拜。我不是教徒,對太太的這位教友的認識亦不深,雖然認識的日子不短,算一下都應有數年時光,但我個性比較慢熱亦不主動,所以跟她說話不多。在我印象中,她是一個說話很欺文溫柔的女性,經常見到她的笑容,感覺比較上慢條斯理,對朋友關心,對子女的教育緊張。


她的去世有點突然,收到消息時相當錯愕,感到好可惜,亦為她遺下的子女憂心。之後見到她的丈夫,他表現得很堅強,令人佩服。失去親人的悲痛我感受過,真的很痛…去年我表妹的離世,一段日子裡每當想起她,無論對著人說話或工作中,我都不能控制我的情緒。何況離去的是日夕相對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伴侶,那種傷痛真的是不能言喻…

第一次參加安息禮拜,主要是對死者的懷緬、唱詩歌、祝禱等等。我對基督教或天主教有點抗拒,但我覺得安息禮拜能讓親友在平靜的環境下對死者懷緬,這種形式比起中國道教形式的繁文縟節,吵鬧得令人心緒不寧的樂器好得太多了。當她丈夫在台上發言,他的真情剖白,對他太太的思念,承諾對子女的照顧,說話令人動容,亦令我感動不已。


希望她的家人能折哀,堅強地面對,積極生活,亦希望她的子女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