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訝的面試

公司仍然在努力請人,我估計幾個月以來面試了幾十人,三個空缺暫時只是請了一人,初級程式員需求真的很大呀。上星期總共有三個面試,其中一個面試者真的令我很驚訝。

面試者是香港某大學的準碩士畢業生,他是國內大學畢業到香港讀碩士,看履歷是不錯的。每個面試者都要做一份written test,一般約二十分鐘能完成。入到會議室,他識得起立說早晨,這舉動已為他加了分,因為現在大部份的面試者都缺少這種禮貌了。放下試卷後過了二十分鐘,收起了試卷後看了一下,不是吧?!英文試卷竟然用中文作答,真是破天荒第一次!回座位後和將一起參與面試的同事看試卷,卷內問題只答了一半,關於程式編程的題目除了Object-oriented concept之外全部沒答…我與同事都已經心裡有數了。


面試開始,當然他不能用廣東話對話,我們亦樂意他說普通話。他的自我介紹完畢,我們立即就問為什麼用中文不用英文作答written test,他的回應是英文方面不好,用英文作答有問題。我們當然很奇怪,香港的大學是用英語授課,無論考試、功課、做論文都要英文的呀,他說是用英文的但比較辛苦。我想多了解他學了什麼,所以問了他碩士課程所做的畢業項目,但他說沒有做項目,因為所讀的碩士課程只需要讀書考試。我又奇怪了,當年我讀碩士課程時,MPhil是需要做論文,但MSc亦需要做一個小規模的Project啊。我作最後努力,希望他用英語介紹大學畢業時所做的項目,但他仍是佢絕用英語而用普通話作答…同事問他為什麼不答Pseudo code的問題,他回答更離奇!因在港讀碩士的一年間是讀business方面的知識,程式編寫已不太記得起了…到此已經沒有需要再浪費大家時間了,再見吧。

在這次面試後,我第一樣想起的是為什麼香港的大學會收連英文都不能說寫的學生讀碩士,完全很懷疑他是否能畢業。只需讀書考試不用做project的課程,不論質素只需能付學費就收入學,這種模式只是商業賺錢的目的,不理會最後畢業生的質素。顧主看見這樣質素的畢業生,對這間大學的課程及其畢業生的印象都會變差,更甚是影響整間大學的形象呀。

之前亦有類似的blog文:見工港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