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的最後日子

我家的松鼠狗阿飛最近兩個月身體變得很差,食量減少身體消瘦。我們最初都不為以甚,以為它年紀大了是自然的事。慢慢它的右前腳開始間歇有點跛,時好時壞。因以前看過醫生說可能是骨刺,因它年紀關系都沒法醫,之後它自己又好起來了,所以今次我們都沒有太注意。可是慢慢它的背彎了起來,行動更不方便,我們都開始擔心,或者要去看醫生了。終於有一天早上,我太太發現它坐在地上動彈不得,已無力自己站起了。

當晚我們預約了獸醫,經醫生初部診斷它是有嚴重關節炎亦有心漏。關節炎影響了它的背及腳,令它痛楚減低食欲。而心漏是心瓣不能關好,所以心臟輸送血液不順,這會影響它的內臟。醫生建議為它做個血液測試,才決定怎樣治理,否則亂開藥可能會令它的內臟衰竭。醫生為它打了三針及抽了血,三針是暫時幫助它的骨,減少它的痛楚及增加它的食欲。

今天血液測試報告出了,數據指出它的肝出事了,而且比正常數據多出幾倍。當然我並不明白是些什麼,只知是情況嚴重。今次有幾款藥及要買某種食糧,幸好的是它肯吃這種罐頭肉,我們亦舒了一口氣。之後我們還帶它要回去三次覆診及打針,希望幫得到它。

阿飛陪伴我們超過八年,它的實際年齡我們不知,因它是朋友棄養我們接收的竉物,據獸醫估計應該有十四、五歲。幾個月前它還"跳跳扎"與我們玩,雖然看著它活力減少,但沒想到短短兩個月情況就這麼嚴重。近兩年我們其實一直都有心理準備它會離去,但現在看著它這樣子我們都很心痛,尤其是當它像是無助的看著我們時…

雖然阿飛並非是一隻聰明乖巧的狗…但它始終是不可替代的阿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