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已經是在上兩星期看的電影,是我期待已久的電影。期待是因為我本身喜劇古裝片,尤其是關於歷史的有史詩式電影,二來三位演員我都喜歡,最後是很好奇陳可辛拍這種戲的能力。

故事並不複雜,簡單的三人以投名狀方式結義打天下爭名逐利,最後因各種利益及原則下導致兄弟相殘。最令我難明的是,為什麼結局總是要全死清死淨?難道死會悲壯些?我不認為有必要。有人覺得故事平鋪直敍太簡單了,不好看。但欣賞電影要多方面,故事需簡單但不能抹殺其他優點。我覺得總體上這電影很不錯了,大型場面拍得不差,兄弟間的情仇愛恨亦好,三位主角的表現亦令人讚賞。

三個角色中以大哥李連杰的角色最複雜,究竟他是利用其他人去爭自己的功名?或是真的為國為民為大局呢?到最後在兩廣總督的上任儀式中,電影的鏡頭運用像是暗示他很著緊於總督的位,像是暗示他根本是為私利,但亦不十分肯定。二哥劉德華個性比較簡單,一個重情重義重誠諾的人,自然與大哥的為求目的的做法起沖突。而三弟金成武的角色有點特別,他很信及堅守投名狀,很重視兄弟之情,亦很信服大哥,只要他認為對的事他會堅持到底,盡全力去完成。

戲中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是殺俘,金成武下令射殺四千手無寸鐵的降兵,流著淚但堅定的發令,士兵呼號、流淚、咒罵著執行。另一幕是金成武拿下了敵將首級高舉,他笑著哭著亦帶點恐懼,我覺得演得很好。

陳可辛說這是一套反戰的電影,他要拍出戰爭的殘酷。的確,電影中的戰爭很殘酷,但黑暗的政治更令人心寒。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