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

同事間常對我打趣說我已提早過著退休生活。我其實年紀不大,何解他們會這樣說?原因是我現有的一些嗜好及習慣,給他們的印象是在退休似的。

人隨著年紀,一些生活習慣及嗜好都會改變。從前我非常喜歡運動尤其是球類運動,例如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卓球、游泳等等。在學期間,更在長跑、接力、跳高、跳遠等拿過獎牌。以往每星期一定踢一場足球賽及兩至三次卓球,非常狂熱。但現在熱情減退,可能兩至三星期才打一次卓球,足球更是難得一次。其實原因除了冷卻的熱情外,大多數朋友都成家立室甚至有兒有女,聚首閒聊的時間都少了,更何況需十多人的足球比賽。

在這兩三年間,我的嗜好開始轉變,大多是個人的活動。首先是對種植花卉發生興趣,但直至現今仍不太成功。接著是養魚,先是養咸水魚,但實在太難養,以及無論器材和咸水魚的價錢都相當昂貴,最後放棄了。之後發現養水草及淡水魚亦很有趣,就轉為養水草及淡水魚。雖然所養草缸並不美觀,但最少養了一年仍然可以。這兩種嗜好用錢並不多,但最近一年的新嗜好就不得了,迷上了攝影。

攝影所需的器材實在所費不菲,短短一年間估計已用了超過兩萬元以上!相機、鏡頭、攝影袋、濾鏡、三腳架、電子防潮箱、閃燈、記憶咭、數碼相簿等等。但攝影實在令人沉迷難以自拔,能夠影到一幅好作品,會令我開心興奮不已。而且我覺得這個會是我終生的嗜好,就算老了仍可繼續拍照。

還有一樣奇怪的是,我現在很喜歡飲茶,每星期都會。我很享受飲茶的悠閑,當然我會去一些比較像樣的酒樓,尤其服務要好食物質素佳及有特色。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根本不是悠閑享受。我與太太都不會只去一兩間酒樓,當然會有數間常光顧的,但會不斷發掘其他好的酒樓食店,這亦是一種樂趣。我對食已越來越挑剔了。

同事就是因為我每星期飲茶,種花養魚養狗又喜歡拍照,說我像是過著退休生活。還說我現在就過退休生活,到我真正退休那時怎麼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