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的《功夫》



功夫是我讀第四本九把刀小說,與之前所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愛情,二好三壞》及《等一個一咖啡》很不同,正如書名所示,這本小說是關於功夫。現代的功夫故事,講述一個小朋友偶然遇到一位武功高強的老人,老人因為這個小朋友能感應到他的剎氣,所以認為他是可造之才。小朋友生活在一個物質豐富但欠缺關心的家庭,書中描述他跟老人學功夫的的過程,有些情節很輕鬆惹笑。

功夫老人有點亂七八糟,他說的武林典故都是似是疑非,而最重要的是他說出為何很多武功都失傳了。據他所說,老人是來自三百年前的時代,當時有一個武功悟性奇高的同門為了練劍而殘殺了整個武林,自此只剩下他倆的門派。


我認為這本小說是有點諷刺武俠小說,而全書最重要的一段是當主角及他朋友武功大成之後,老人要求他們暗殺一個惡貫滿盈的黑幫頭子。主角未曾殺人亦不想殺人,他們不想執行老人的命令,到最後他們只恐嚇了那黑幫頭子。老人認為殺了這些人是正義,學得武功就是要維護正義,殺是不可避免,因為是需要有人替天行道。主角認為那頭子已認錯,殺了他是不給他改過的機會,沒有人有權力判決他人的生死,而且這種事應該交給法律。但老人卻說了一句:「法律只是用來保護弱者,強者是不需要法律。」之後主角無意中發現那黑幫頭子不但沒改過,還在他們放他一馬之後再害多三條無辜性命。他倆非常後悔,立定殺的決心去替天行道。

一直讀到結局前,這小說給我的印象很良好,可惜的是我很不喜歡它的結局。跟據Styles of Thinking,我是一個Realist,對於這類結局我是不能接受的。無論小說劇情如何寫、如何天馬行空,都可以用這種結局,我最討厭就是這樣…我亦不喜歡一些沒有解釋的故事,例如以往的X File。結論就是我不喜歡這部小說,而比較喜愛傳統一點的《少林第八銅人》。

九把刀系列: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小說《愛情,二好三壞》《等一個一咖啡》《功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