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的《愛情,二好三壞》



在我還沒將小說內容忘光光之前(九把刀在書中喜用X光光,如脫光光…),我決定盡快把看過他的書的感想寫下來,基本上是由喜愛的程度順著寫,由最喜歡的《等一個人咖啡》開始,再到這本《愛情,二好三壞》。

再來一本愛情小說,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好像有點娘娘腔啦。實在很久沒看愛情小說了,在高中時代的我有看些一般男孩子不會看的小說,如亦舒的玫瑰的故事、流金歲月等等,連嚴沁的老古董千篇一律的小說我也啃了幾本。但經過嚴沁的洗禮後,我就對愛情小說免疫了,再提不起興趣看了啦。

都市愛情輕小說,在九把刀的筆下仍是輕鬆愉快,一貫的筆鋒。書中的場境是一間電器特賣場,兩男兩女的愛情線,其中三位都是在賣場中工作,四角關系像是複習難纏,但又其實很簡單。


男主角與女主角的相遇是非常難以想象的情況下發生的。男主角希望在暗戀而對他有點意思的女上司生日日子中告白,但又不知如何著手而向他的愛情顧問求教,那個愛情顧問就是男同性戀的賣場店長,顧問竟然提議他在街上胡亂向一百位女生告白去訓練膽量,而男主角又呆呆的照做(不思議事件呀!)…在滿第一百個的女生時,書中的女主角令人意外地接受了男主角的邀請。男主角阿克是個熱愛棒球的爛好人,永遠不懂拒絕別人,不論如何無理,他就是拒絕不了。而女主角在陰差陽錯下認定阿克是她的真命天子,而對他百般痴纏,他亦只有逆來順受的份兒。阿克一直都不承認他與女主角的關系,只是喜歡著女上司,但又不自覺慢慢關心起女主角,越來越覺得與她相處很自然很舒服。

女主角小雪是一個奇怪而不幸的人,她喜歡叮噹扭蛋占卜(很離奇啊…),扭到不同的叮噹人物代表不同的運程,叮噹是大好運,技安是大厄運。她用棒球來比喻自己人生,作為打擊者已有二好球三壞球了,就是遇到了兩件好事及三件不幸(這就是書名的由來囉),她只有最後一個機會(棒球的規則,如果不明白,可以看看安達充的漫畫如鄰家女孩、H2等等),而男主角被她認定為第三個好球,她不能再錯過了。

阿克與女上司文姿的戀情就是在小雪、阿克情敵的亂搞,陰差陽錯的誤會下不能開花結果。

這部小說中沒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等一個人咖啡》那樣陽光及那種青春氣息,始終是職場中的戀愛故事。眾多角色中,我比較上喜歡的角色是小雪,可能是有夠奇怪,也可能是她那種不理後果的傻勁罷。如果遇到這種女生,真是會令人頭痛不已啊。故事中沒有什麼很深刻印象的情節,結局與《等一個人咖啡》差不了多少,就是到最後最後才明白誰人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有點重複了啦。而唯一有驚喜的是,《等一個人咖啡》中的阿不思及阿拓都有出場客串客串,阿不思仍然好酷。


九把刀系列: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小說《愛情,二好三壞》《等一個一咖啡》《功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