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是什麼意思?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一篇訪問梁文道的文章。梁文道何許人?我認識的梁文道是在商台,他與當時的商台CEO蔡東豪一起主持節目,節目的名字已忘了,印象是我很喜歡他們的節目。之後在鳳凰衛視中看見他,節目是介紹書,這種節目在香港電視中根本絕不能存在,但他現在是兩岸火紅的讀書節目主持人。

在他的訪問中最後我看到這段說話:「

我們總希望做的每件事、度過的每一刻都要有用,於是不再留時間散步了,不願意坐在窗下發呆了,換句話說我們不閒了,這樣其實少了很多孕育靈感的機會。當我們失去這些機會,人就不太會有大的變化,很難跳出原有格局。
為什麼?你看『用』是什麼意思?它就是你設想好的目的。當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滿足那些既定目標你就沒墨汁發現在這個目標範圍外,更廣闊的可能性是什麼。所以讀一些無用的書,做一些無用的事,花一些無用的時間,都是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個超越自己的機會。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變化,就是來自這種時刻。




讀完這段,突然有當頭棒喝之感,我們過的日子真是太「充實」,常常要去找事做來填滿我們的每分每秒,停下來像是罪過,像是在浪費生命。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去散散步?有多久只是呆呆的望窗?我答不了這問題…現世代有太多太多的媒介來填滿我們的時間,一回家除了開燈開空調,之後一定是開電視。開著電視不看,但在上網、玩遊戲,可以用電腦、電話、平板等等。又或者出外吃飯,逛逛千遍一律的大商場。

想起以往的一段日子,在高中時代因為家庭問題,我自己一個人租住了村長的祖屋的其中一間房。當時我的房中沒有電視,更加是沒有電腦,只有一台卡式機連收音機,每天放學回家就是一個人,有時會在村中與朋友玩,但鄉村人早睡,其餘時間的娛樂就是看書及聽收音機。那時候發呆的日子多著啦,自己在村中散步的日子多著啦,雖然當時日子是有點苦,但給自己想事情的時間很多,這段日子對我來說是重要的經歷。

初初與太太一起時,我仍有習慣需要一些自己的時間,例如一個人關了燈在客廳中呆坐。可能是有點奇怪,但我覺得人有時需要靜靜的想想事情,什麼事也好毋須目的,就是給點自己時間做點無用的事。但人長大了,反而忘了,亦有點不想自己靜下來,為什麼呢?看了這段話後,真是驚醒夢中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