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的《等一個人咖啡》



因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關系,我一口氣看了九把刀的四本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功夫、愛情,二好三壞及等一個人咖啡。功夫及等一個人咖啡都是朋友推薦的,二好三壞是胡亂選的,那些年是電影同名小說關系。四本小說中只有等一個人咖啡能感動得到我,所以今次就寫寫讀後報告吧。

這是一部愛情小說,一部輕鬆寫意的愛情小說,有感人的部份但沒有沉重的元素。整個故事就是圍繞著一間名叫“等一個人”的咖啡店,店裡有一個酷酷的女同性戀咖啡沖調師、一個每天等著客人點“老闆娘特調咖啡”的庸懶年輕老闆娘,和一位因為店名浪漫而來到打工的高中女生,所有的愛情故事就在這裡發生了。女同性戀咖啡沖調師叫阿不思,很有個性很自我,說話很少但每說話都見解獨到,咖啡沖調技術高超,無論是什麼特調咖啡她都能做,只要你說得出,她就做得出,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她在《愛情,二好三壞》裡亦出現在等一個人咖啡店裡,我想九把刀亦很喜歡她。


男主角阿拓的女朋友就是給阿不思搶了去,但他沒有埋怨,只希望女友幸福快樂,一個很好的人,很真誠的人,所以能交很多離奇古怪的朋友,如愛電影的黑道大哥、廚藝一流的洗衣店老闆娘、志願為奇妙人體師的大學重考生等等。他有一個道理是世上很多事是不重要的,很多事是十年後回看是雞毛蒜皮的事,所以他都不在意。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很少人做得到,例如開心一天,不開心又是一天,為何我要不開心啊?!每個人都明白,但每天都有人不開心。我相當喜歡阿拓這個角色,其中原因可能就是我做不到。他亦在《愛情,二好三壞》裡出現,cross over呀。

女主角思螢就是那個打工的女高中生,個性開朗活潑,是很討喜的角色,但我並不特別喜愛她,可能她的角色設定沒甚特色。她與男主角的故事其實就是一直不知自己心意,到最後最後才發現那種,最後才明白那個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慢慢變得像阿拓一般的看這世界,當阿拓離開台灣,她不斷的認識新的古怪朋友,就像阿拓一般。就像世上大多數人一樣,不到最後是不明白原來那個人是這麼重要,要珍惜時已是太遲了。

書中最令我感動的不是男女主角的故事,是咖啡店老闆娘的故事。她每天都在咖啡店無所事事,但每天總會預備兩杯份量的老闆娘特調,只要有客人點,她就會親自沖調一杯很難喝的特調咖啡與客人聊天。很奇怪的一個老闆娘,很奇怪的一間店,大家都很奇怪。有一天她說明原因給女高中生,就是與她青梅竹馬經歷很多波折的男友人說的一番話 (他,是老闆娘的男友。我,是老闆娘):

小咪,妳喜歡喝我煮的咖啡嗎?」在民宿吃晚飯時,他突然很認真地問我。
  「當然喜歡啊,雖然我每次都說隨便,但只有是你為我煮的我才會這麼回答,嘻,其實我寧願喝白開水也不願嘗別人煮的咖啡一口,我爸爸還會因為你吃醋呢。」我點點頭回答。
  他笑了,笑的很開心。
  自從大學畢業典禮那天以後,就屬那個時刻的笑容最燦爛了。
 「你煮的咖啡太好喝啦,萬一我以後喝不到這麼好喝的咖啡該怎麼辦?」
  我學著周星馳電影「食神」裡的經典對白。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教妳一個辦法。」他正經八百地卻又說著搞笑的內容:「妳就開一間咖啡店,整天瞎煮一堆亂七八糟的咖啡,取名叫老闆娘特調,然後每次煮的內容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地方,大概就是難喝的要死吧?接著規定這種爛咖啡每日只供應兩杯,一杯給自己、一杯得請老闆娘,如果點了老闆娘特調的話,就可以跟世界第一美女聊聊、聊一杯咖啡的時間。」
 「好無聊喔,這樣有誰會點這種咖啡?豈不是砸了自己的店招牌!」我大笑。
 「一點都不無聊。如果有一個人,每天風雨無阻,就算走路碰上下雪、就算開車遇到龍捲風、就算大地震將他前面的路裂成好幾條縫,他都會克服萬難,敲敲妳的門,一臉靦腆地向妳說:老闆娘特調,兩份。」
  他越說越認真,認真到,我的鼻子都酸了起來。
  「那麼,他就是妳的下一任真命天子,當妳遇見這樣的一個人,妳千萬要珍惜他、別讓他輕易溜走,因為這樣的人,是帶著我托付的使命,帶著我的眷戀。」

我不知道為何,但就是很感人,當時讀完這段後我是眼泛淚光的。天真?不知道,但這個年紀還能天真,也不錯呀。等一個人咖啡店的店名由來就是這樣。最後老闆娘等到了,兩個傷心人找到心靈的慰籍。

一本輕鬆寫意、故事有趣、多姿多彩的愛情小說,並非一般的言情小說啊,值得一看。


九把刀系列: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小說《愛情,二好三壞》《等一個一咖啡》《功夫

留言

  1. 你好!既然你喜歡等一個人咖啡的老板娘,我就再推薦你一本書吧,那就是''月老'',裡面女主角就是小咪,刀大的愛情小說每個人都有連帶的關係!祝閱讀愉快!!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推薦。

    月老已經讀了,九把刀的書很多都看了,紅線、媽,親一下、這些年,二哥哥好想你、打噴嚏、少林第八銅人、後現代的詩,現正看獵命師傅奇。

    原本想看殺手系列,但搞不懂從那本開始讀…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