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Design

最近在公司忙於做一個系統個新設計,舊有的系統已用了幾年,已有點不合時宜。電腦科技的進步快得令人喘不過氣,幾年前所應用的技術現在已落後得很了。系統是用Java開發運行於Linux之下,架構上是以Apache+Tomcat再連接MS SQL、MySQL、其他Backend Services。基本架構是不變的,只是要應用新的技術。經過一番research後,我選了Java Server Faces (JSF)作為新系統的applicaiton framework,配以Facelets及RichFaces,這樣就有像Master Template及Ajax支援了。重要的是有新的development platform,開發簡單了,開發時間可減少,除錯偵察亦容易了。
我對Java及Linux並不熟悉,所以要我負責這個系統的新設計是有點難度,不過能有機會學習新技術及面對新挑戰,始終是令人興奮的事。除了這點外,這個系統設計最需要的是flexibility及extensibility,因這是一個web site的design,每個客的要求都有所不同雖然功能是大同小異,設計要盡量減少將來的開發時間,盡量減少改動而又能滿足客戶要求。第二是系統要有更好的user experience,例如更好的反應時間、更好用的介面等等。所以我就想開發一個Common Class and Component Libraries,大部份都以configuration作customization,亦可用inheritance的方法作customization。而且會亦加入一些類似plug-in的功能,加入不同的plug-in可以用不同的protocol或api去管理資料。
現在正忙著畫Class Diagram,及寫design specification,在想到頭痛之時發覺design pattern的用處,回家想臨急抱佛腳看書鑽研design pattern,發覺書給老婆拿了回大學office作教學的參考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