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Summilux-M 50mm II

Leica 100m Elmar-R Macro

這顆鏡頭其實已買了很久,而且也用它拍了一千三百多張的照片,基本上是Leica M-E及Sony A7r的掛機頭。50mm鏡頭是Leica的經典鏡頭,不同光圈、不同版本之下,應該有十幾款不同的50mm鏡頭。以我所知Summilux-m 50mm就有四代,我這顆是第二代,關於鏡頭的資料可參考這個網址: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wiki.en/index.php/50mm_f/1.4_Summilux-M_II 。亦有我之前轉載的文章Leica 50mm鏡頭評論(轉載) 。



這顆鏡亦是我所擁有的Leica鏡頭中最快的一顆1.4光圈,當時買得比較便宜,只需HK$11,000,一般這是第一代鏡的價錢,二代大多是索價一萬四千以上。二代及三代是比較輕便的鏡頭,交收時在麥當當試拍一張,出來的相片以深深打動了我,感覺後好,就是台灣的說“很有FU啊”!它的成像沒ASPH現行版的艷麗及很強的立體感,但發色及氛圍(也就是感覺)就是很吸引我。至於鏡頭造工是一貫的扎實,對焦環一貫的順滑。

鏡頭唯一的缺點是它的遮光罩,它一定要特定Leica的濾鏡配合才可,否則就是有遮光罩沒濾鏡、有濾鏡沒遮光罩。可是Leica特定給二代用的濾鏡要接近一千而狀況好的遮光罩要一千七百!所以我只是沿用賣家送我的Rollei濾鏡及價錢六十大元的雜牌遮光罩,二千七百與六十元的差別,功能上沒有大差別就毋需考慮了吧。

Leica M-E

Tsim Sha Tsui, Hong Kong

18 Grams Cafe - Syphon

Tai Kok Tsui

Sony A7r

Mongkok, Hong Kong / 旺角

Sony A7r + Leica Elmar 50mm

Tsim Sha Tsui, Hong Kong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