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只測光表 — Gossen DigitSix

測光表,一種陌生的東西。

在數碼時代中的我,測光表可說是多餘,相機已有測光功能啦,當然要根據環境及經驗調節曝光補償。萬一真的有差錯,曝光不太理想的話呢?我想絕大部份人現在是影RAW的了,RAW的好處就是在幾乎不會損失下調校相片,under的話只要調光,不是嚴重over的話,就調低光度,Capture one、Lightroom、Photoshop等等,多簡單!

偏偏M8的測光在背光環境下出問題,我問過其他人,有些說M8是點測光,有些說是中央重點測光,而我自己經驗呢?應該是平均或接近于平均測光。所以在某些環境之下,M8的測光是怎麼測也是不對的…但絕大部份時間下,它是很不錯的。

再說,第一時間拍出想要的曝光應是攝影應該要做的事吧,總是依賴後製亦不是太好了,尤其在高ISO下推光相片的效果是很差的。而且自己亦希望將來會拍底片,買一台M6或MP能全機械操作的相機。現在就需要訓練訓練自己慢慢拍,想好度好才按快門,戒除數碼陋習 (可惜…自己欠缺天份及耐心…要戒除陋習真是有難道…)。

在網上找尋了不是太長時間,因我主要要求是細小及輕便,幾乎只有Gossen DigitSix合我心意。


DigitSix真的很輕便,重量只有38.6g,可說是輕如鴻毛,而且能作入射式及反射式測光。操作亦很簡單,調校好ISO,如是入射式測光,就將DigitSix放在拍攝物的附近,按'M'掣就能測光,有一個數值會顯示,如圖上2EV加兩點。之後再撥動測光表頂上的輪2 2/3到指針上,黑底白字的就是光圈值,白底黑字的就是快門值。圖上所見,2.8光圈就需約1秒快門,5.6光圈約是4秒快門。它還有其它功能,如溫度計、鬧鐘、計時器等等,不過我就沒理會這些功能了。

用後感覺是一流呀,輕便實用,測光準確,操作簡單,外型亦不錯,而且是德國製造的啊。唯一不好的地方的調校ISO只有一個方向,即是現在ISO設定為160,但如果我要設定去100,我要一直按掣去3200,再由最細ISO值調上100,這個很麻煩。

測光表附送頸帶及套,亦包了一顆電池。網上說電池約能維持一年,這個測光表是不能關掉的直至沒電為止。


Reference Link:
http://www.kenrockwell.com/tech/gossen/digisix/index.htm

留言

  1. 回覆
    1. there are many shops selling the meter such as Ting Cheung in TST, I bought it from DC Power in Mongkok Cyber City mall.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