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轉會總結

今個夏季的確是一個繁忙的轉會窗,利物浦不但要收購球員增強實力,更加要清洗不適用的球員改善球會的球員薪金支出。昨晚是轉會窗的死線,一切的轉會事宜都已經塵埃落定了。

利迷在這個轉會窗應該是比較開心興奮的一群,有為數不少的新球員加盟,雖然有些目標球員的收購並不順利,但在近三場比賽中能夠看到新球員帶給球會的作用,球隊的表現的確令利迷振奮。唯一遺憾是Meireles在最後時間遞交轉會申請,球會無奈下只有讓他轉會至競爭對手車路士。放開這個不快的消息,其他的球員收購都是球隊需要的,中堅、左後衛、中場、邊線攻擊球員、前鋒、守門員,前中後的實力都有增強,球隊的板凳深度增加不少,King Kenny及Comolli真的是功不可沒。當然老板John W Henry及FSG對球隊的大力支持,對比起前美國老板的表現,他們應該被利迷擁戴歡呼。



首先評論一下新加盟球員

Charlie Adam
前黑池隊長兼中場靈魂,上季我沒有留意黑池的比賽,所以基本上對他認識不多,只知他入球能力不俗而且是罰球專家。看了這三場比賽,暫時覺得他有點緊張,例如一些罰球角球的處理比較差,但無可否應他的罰球應是今季利物浦其中一種板斧,亦希望他在取得入球後能放開心情表現更好。中場好明顯是以他為重心,但見他的分波轉向並非十分出色而且防守能力不強,不過就看得到有創造性的直線傳送。對於有人將他與Xabi Alonso比較,現時所見我認為Xabi分波、長傳及防守都比較出色。我相信他的表演應該會越來越好,以£7m左右價錢買得到Charlie Adam的確是超值。

Stewart Downing
我對他的印象一直都是平庸二字,但上季己隊與Aston Villa對賽中,他的表現的確亮眼。一直我都是希望Ashely Young加盟,可惜他選擇了曼聯,而他的加盟我並不十分興奮,其中一個原因是£20m價錢實在太過高昂。三場比賽之後,他用表現令我信服他是值的,雖然他還未有入球或助攻,但他的傳送質素好、有突破力、傳中球有保證,而且能插入中路射門,更是不惜氣力全場跑動。令人驚喜的是,他與Suarez及Kuyt像是不需磨合,很自然的就能合作攻堅,相信合作次數多些,這個三角尖刀的威力應更加厲害。

Jordan Henderson
以£16m高身價加盟,只有二十歲的年輕球員,可想而知他所背負的壓力。與Adam一樣,我對他的基本上一無所知,可以說完全陌生,只是利物浦有意對他作出收購才知有此人。首兩場賽事有不少人批評他的表現,平庸、表現像是隱形等等的評語出現在論壇上,但我並不認同。第一場比場我已經發現他的傳送甚少失誤,但有些人說他只是見波交波當然失誤少。好了,第二場比賽,傳送一樣甚少失誤而且保護皮球能力強,可見腳下功夫不錯。留心他比賽會發現他能夠串聯主場及邊線的組織,在另一篇blog文中亦有提及。第三場更加是打開入球之門,令球隊能輕勝Bolton的功臣,見他能左右開弓,有能力中距離射門,如果他的創造性能加強的話,應該是一位有質素的攻擊中場。Gerrard曾經點名說Henderson是他的接班人,希望他能夠努力不負隊長及領隊的期望。

Jose Enrique
至此刻為止,我認為他是今季的最佳收購,防守稱職完全能隱定了球隊的左後防。助功亦有令人驚喜的表現,有過關斬將的能力,傳送質素亦高更有穿透性的傳送。攻防兼備、有豐富英超經驗、身形高大,收購價只需£6m,這樣還不是最佳收購?

Alexander Doni
不太熟悉這個球員,但曾經是巴西國家隊的守門員,所以質素應該不會差得到那裡,作為Reina的副手應是適合人選。但Reina極少缺陣比賽,連Carling Cup都是Reina正選,相信很難會看得到他的表現,亦不希望會是被迫看見他出場啊。

Sebastian Coates
烏拉圭後防新星,相信他選擇加盟球隊Suarez的因素占很大,而他的加盟亦對Suarez是好事,始終有同聲同氣的同鄉一同效力應會開心些。看烏拉圭在美洲國家防守的表現,他應該是具有相當質素的球員,但當時有表現極其出色的盧根努領導著烏拉圭的很防線。始終沒有看過他在英超的比賽,究竟能否適應英超的比賽速度節奏呢?以£8m左右價錢買一個年輕南美中堅,是一場賭博,希望今次賭贏。

Craig Bellamy
對於他的回巢並沒什麼感覺,麻煩制造者一名,希望因King的關系會令他專心比賽。以前他的確是具質素的球員,速度是他的重要本錢,但以現在他的年紀還維持得到他的高速嗎?我有點疑問,但如果作為後備前鋒的話應該還好,而能翼能鋒亦增加球隊的彈性。

對於球隊陣式的討論:

在之前的blog文中,我曾經說過前線攻擊組合,最好的是Downing、Suarez加上Kuyt,三位球員能互換位置難於防守。Downing及Suarez的突破力及創造力,Kuyt的勤力及走動,在對Bolton的比賽發揮了出來,pass & move、推進順暢而且節奏明快。

至於有Carroll在場的比賽,明顯球隊會減少中場組織,表現的悅目度大減,不知是King的指示還是球員不自覺會大腳踢上給Carroll。Carroll的狀態不足,但仍然能贏得不少頭球,但我發現他二傳的成功率比較少,原因之一是接應球員不到位。在Carling Cup的比賽中,Maxi在場中會不時在禁區頂出現,其中有二次接應到Carroll的二傳攻門。所以我認為當Gerrard復出任攻擊中場之時,就會像在Newcastle中的Carroll及Nolan,隊長應該會因Carroll的二傳而得益。

中場中因Meireles的離隊變得薄弱了一點,Gerrard、Adam及Lucas應該是必然正選,Gerrard復任攻中、Adam組織加上Lucas的防守,雖然與當年的無敵中場中仍有距離,但實力亦是很強了。可是Gerrard與Adam的分工是一個問題,以往是隊長為重心,會否有像英格蘭國家隊中雙特的問題呢?

整體實力上比起當年聯賽第二時還強,但各對手都不斷增強實力,競爭比當時還大,能奪回前四是基本目標,可以取得歐聯直接入場券就更好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