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會領匯

當年領匯上市,在公司中我幾乎是唯一個反對及沒有參加IPO的人。以投資角度來說,領匯應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穩健投資,派息應該相當高及穩定,而且私有化了的商場街市亦會改善增值令到收入增加。

但是否這樣對現有商戶及居民是最好的呢?我一直存在這種疑問,我並不認為這樣對他們是好的安排。因為上市公司要對股東交代,要有業績,租金一定要增加,一般現有商戶未必可承受,最後只有集團經營的商戶進佔。例如土多、雜貨鋪會消失,居民只有去超市買東西,少了選擇之餘甚至會要買貴東西。

我就是基於這種理由沒有參加領匯的IPO,錢是要賺,但人是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吧,可能有人說是食古不化,但人總是要有自己的原則,自己都不認同的事怎能投資呢?賺了錢自己用亦不會安心。

領匯運作了一段時間,第一樣被投訴是美利樓。我自己喜歡攝影,因此我常上攝影論壇,有網友說以前在美利樓拍攝很自由,但領匯管理後就有阻止攝影的事,甚至是業餘攝影都被阻止,因為是私人地方。為甚麼是私人地方?美利樓是用公幣保存的古蹟呀!

但領匯改善商場環境設施,亦令商場人流多了,居民亦覺得好了,潔淨衛生了,當然舊商戶是要讓路了。不過這是淘汰,如果是對居民好,就是好事了。不過亦有附近領會的商場因翻新了的商場搶去人流,經營多年的舊商戶變得很困難,領會是否要一樣盡力挽救呢?這就見人見智了。

領會街市火災一再發生,甚至因改善工程而封阻了逃生通路,消防設備亦曾有問題。經常有領會的商戶請願抗議,甚至有迫走舊商戶之嫌。而在街市設公鎊是好的事,防止商戶欺騙市民。

究竟領會是好是不好,現在還是說不清。但我到現在都是認為領匯並不是一個好的事,因我對低下階層的比較關注。上市公司多數都是唯利是圖的嘛,要依靠唯利是圖的公司管理其實是關於民生事宜,有點像要狼去牧羊。當然現在社會責任在外國是很流行,但在香港有多少上市公司是真的注重社會責任的呢?是對是錯,唯有放長雙眼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