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醫生?

我最近病了一星期,原本只是喉嚨痛有一點兒咳,自己都覺得好快會好,去看醫生有點兒小題大做,但最後都去了看醫生,想快些好。這個醫生我光顧了幾年,古醫生一直都好好,有病好快醫好。但約一、兩年前古個醫生變成參加了醫療機構,初初都仍然可以,慢慢就有點不妥當了。

就我今次看這醫生,人不是很多,我排第三個,但最後是要等一個小時,因為其中有半小時醫生要做美容的生意,在他診所隔壁就是美容中心。第一次看了後,喉嚨痛好了,但咳得厲害了,身體更是軟弱無力,唯有再看多次。怎知又是一小時的等待而其中又是半小時醫生是花在美容中心…看完後拿藥,有必利妥、使立消等成藥…沒有咳藥水只有止咳丸…我自己不知是咳藥水好還是止咳丸好,但一般是會給咳藥水。

吃完這次的藥,完全沒有好轉而且更嚴重了,我已是完全對他失望了,轉去看了另一個醫生。醫生說已是氣管炎了要吃抗生素,他看了我帶去之前吃的藥,他問我是否不要吃咳藥水,因為一般咳藥水成效比止咳丸好,多數是病人要求才會開止咳丸的…

在這次之前對古醫生已有點不滿意,因為常常要看二、三次才好,經過今次更加堅定我找另一位醫生的決心。我覺得好可惜,因為古醫生原本好好的,但可能加入了這些醫療機構後要控制成本,據聞一些機構更限制醫生用藥。我一直都很抗拒這些私營醫療機構的診所,我寧願付多些費用,因我只希望盡快恢復健康。

就今次而言,如果醫生在第一次就認真醫好,我就不需要病一星期至今還未好,不會病至氣管炎那麼嚴重了。就是醫生拖延了,我付了錢不好轉還嚴重了,真的豈有此理!

醫生當然要賺錢,但太商業化的話,究竟他是在行醫還是只在做生意呢?賺錢之餘醫德、病人的健康是否都要重視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