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區選的看法

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泛民大敗,雖然已猜估今次泛民會敗退,但想不到會敗得那麼慘。今次我仍是選民主黨的後選人,而他亦能順利連任。對於我來說區議會真的是作用不大,這張選票只是表態支持泛民。注意,我說是支持泛民,我對民主黨已很失望。

我只是可已說民主黨究竟做了些什麼呢?在我印象中它一直是反對派,它亦樂此不疲的扮演著反對派的角色,要問責、要反對這樣、要反對那樣。或者你說我膚淺不知它做了很多工作,但對不起我只是一個普通市民,我只能從傳媒資訊中形成對民主黨的印象。

找尋別人錯失容易,質問、批評、要求問責容易,破口大罵痛快,但它們能否多些建設性的言論。大家希望的是能解決問題,找出對大眾更好的方案,並非每次都要有人「人頭落地」。多些合作、減少無謂爭論,如果大家覺得民主黨是為大眾利益,有建設性的而並非只能批評不懂建設的話,就可改變現今這種「不好」的印象。

還有是再不要永遠站在反對派的視野了,能否試圖站在執政的角度去行動,對政策研究及制定下多些功夫,試圖明白一下政策的難處,不要每次都是去罵、去批評。當然批評是要的,但你有否更好、更有建設性的提案呢?有民主黨人入行政會議亦不是變節,明白政府運作及政策制定對以後發展都好。否則民主黨只是一個有理想但不實際而四處罵街的空殼罷了。

政治人物是需要有底線的,沒底線的人只是投機者、一隻蝙蝠,對民主黨的堅持爭取民主、自由、普選,我是十分認同的。但一個政黨並不可只為這些價值,它需要顧及其他,政黨的發展需要人材、需要接棒,民主黨明顯做得不足。相反看看民建聯有青年民建聯,有系統的培養黨的人材,這方面民主黨是拍馬都追不及。

區選同遭慘敗的民協,主席馮檢基辭去主席職位,經再三挽留仍堅持辭職。他並非意氣用事,他說馮檢基年代已過去,他發覺舊有模式已經行不通,民協極需要重新出發,需要翻江倒海的改革,所以他要退下來。我很佩服他,佩服他的勇氣,佩服他的遠見視野,令人刮目相看。

民主黨主席經挽留下續任,是好是壞不得而知,他們說會檢討,成果如何有待公佈。黨內有爭鬥,內憂外患下,怎樣解決呢?

馮檢基說過有支持者對他說今次不能投他一票,說對他不起但又不講原因,他說莫明奇妙。選票被一些無形之手操控已非新鮮事,但並非不必重視,人民的選舉權被奪是很嚴重的事,可惜並無人正視。

看新聞報章,選舉中更有暴力及威嚇事件,誰是誰非姑且不論,但香港的選舉已到這種地步,竟可與台灣的選舉看齊了。生活文明進步了,人的修養進步了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