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魚缸

家中有一個魚缸24吋,放在飯廳。養魚已養了三年吧,但因沒放太多時間亦沒有深入研究,養得不過不失吧。初初養魚是有一次無意中去了旺角的魚街,見到色彩繽紛的珊瑚魚,之後就很想在家中擁有。終於在五年前新居入伙時,買了一套魚缸、海沙、硝化細菌、除綠劑等等一大堆東西,回家跟據店員的指示準備海水魚缸。初初養得都可以而且怕會弄死魚,所以買價錢平宜的魚。海魚的確很美,下班回家望著魚缸會好開心,令人輕鬆下來。可是問題發生了,海魚很易病,對環境轉變很敏感。慢慢開始逐條逐條病,跟著逐條死,再買再死。後來看書看網上論壇對養魚知道多了,原來我初初買的設備跟本很難養得到海魚,而且養海魚要有很多耐心。設備方面要有一個好的濾水系統、有PH controller、蛋白質分解器、水冷機等等,還要有一個小魚缸用來養新魚及病魚。又要注意水中化學成份及礦物成分的改變,如PH、amonia、nitrogen、salt等等。魚病了要隔離,針對不同病情醫治。看看,真是累人的玩意呀!一年後終於耐不住,放棄了。

約丟下了兩年,看著空空的魚缸,心中覺得浪費了。再到魚街看看是怎樣養魚的,再到網上論壇看其他人的經驗。約收集了一個月的資料。終於決定養淡水水草缸,價錢平宜得多最重要容易養。水草缸養得好有造景都要花很多心思,但只是養得到的話亦很易。設備慢慢添置,首先試養水草及淡水魚,的確易養。之後換了濾水器由置頂式的換作密封桶型濾水器及T5HO照明系統,令到濾水能力及光線滲透力加強。跟著再買CO2供應系統供給水草作光合作用。到現在已養了一年多了,很滿意現在的魚缸,雖然並不是有造景很美觀,但看著魚兒游著穿插草叢中、一些在互相追逐玩耍、一些在努力清潔魚缸,心中就很寧靜喜悅。昨天晚上又新加入了成員,買了兩條Q版鳳凰,樣子很可愛,圓圓的、傻乎乎的、眼大大、動作慢慢的,但身價是最貴的要$48一對。現在缸中有十一款魚,有不同的行為,有些游得像鯊魚但是清潔魚、有些喜歡在缸底或草叢中穿梭、有些游得很快、有些互相追逐、有些不太喜歡游動停留在草叢中。現在我每晚都會坐在飯廳看一會魚缸與太太談論著缸中的世界,就在紛亂的世界中獲得片刻寧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