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起跑

幾年前有練過跑步,參加了二次渣打十公里賽事,原本是三次,但最後一次因比賽當日患上感冒而退賽。當年沒什麼研究,隨便買雙價錢便宜的跑鞋,一般運動衫褲,就在街裡跑。更沒什麼計劃,怎樣恢復呀等等全沒有。Polar跑步錶也是太太送我的生日禮物,當年覺得太貴不捨得花錢買。

六、七年前身體狀況還好,亂跑一通的也可以一小時完成十公里,練上三、四個月,每星期跑二至三次就比賽了。當然,那時只是想參加一下比賽,算是有點湊熱鬧成份,只是想一小時完成十公里,對跑步也沒什麼熱誠,還覺得有點悶,受不了一個小時重複的動作。對於喜愛球類運動的我來說,跑步只是練心肺、練體能的手段,所以之後都沒再參加賽事,只當成輔助性運動罷了。

今年又開始跑步了,開始的原因有點奇怪,就是希望去上山下海的拍照,因為有些香港的美景動不動就是二、三小時的山路,如果還要露營過夜的話,要揹上十幾二十磅的器材行山…少點體能也應付不了。為了拍得美景,所以決定跑步練體能!

相隔數年再次跑步,發現自己體能差了很多,大小腿根本沒肌肉,跑得很吃力。亦因為打羽毛球的關系,腿部及臀部經常性拉傷,亦可能是一直沒痊愈,所以更要小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在網上找尋跑鞋的資料,最後在一間跑步運動專門店買了一雙Ascis Nimbus 15及2ux Compression Short Tight。店員很詳盡的為我解釋及試鞋,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最重要買到合適亦合心意的。之後再買了Ascis的日本版跑步短衫及褲,又買了Nathan Speed 2腰包加水壺。



跑步T卹
樹幹運行

幾年前跑步是不會帶手機的,今時今日手機已成跑步必需品了,除了聽歌外,最重要是有GPS,只要裝個跑步app,就可以記錄路線、距離、速度,加上心跳資料更有卡路里消耗。每一公里都會記錄,詳細速度變化,可惜是現在我的手機不支援Ant+,又沒有藍牙心跳帶,所以都仍然要帶上幾年前的Polar錶測心跳。


我用的手機app是Endomondo,亦交了年費成為premium會員,資料更加詳細,有多種運動記錄選擇,所有記錄都在它的伺服器上,可看所有的運動記錄,有統計資料,還能將三個記錄作比較。最好功能是它能根據你近期的運動記錄及訂立的目標去制訂適合的跑步訓練計劃,每個訓練日的訓練都會有不同,例如星期二是Tempo Training、星期四是Easy Run for Recovery、星期六是Long Run、星期日是Interval Training等等。定期有十二分鐘快跑的體能測試,跟據測試結果用來調整餘下的訓練計劃,相當不錯的功能。而Endomondo在訓練中會提醒你不同時間需要不同速度,每公里的速度,還有多長距離或多久才完成訓練等等。所以又在好友的介紹下,買了Jaybird Bluebuds X的藍牙無線耳機,音質好、電量耐用、輕而且防汗好,缺點是價錢較貴。


現在用Endomondo制作了一個24個星期的跑步訓練,希望完成後能夠用51分鐘完成8公里。跟著計劃跑了三節課,因為我選了較難的訓練計劃,所以說真是有點吃力,一來體能狀態有點勉強,二來在世界盃其間經常睡不夠令到恢復得不好,終於在作天的第三課中拉傷了大腿前肌肉,當晚就要冷敷…

不知是不是年紀關系,發現對運動後的恢復比以前慢,休息時間很長,在網上找尋資料看看怎樣才能加快運動後的恢復。原來在運動後半小時內補充是比較好的,因為吸收的能力最強,過了一小時後能力減半,二小時後只剩九分一。當然水份一定要喝得夠,還需要糖及蛋白質。所以現在每次跑完後,隨了喝殿解質飲品外還會喝無乳糖脫脂奶及吃些蛋糕麵包、甜點等等。最近又有說喝蕃茄汁對運動後恢復最好,因為較多的茄紅素能減少身體乳酸的積聚,也買了一瓶試試。太太擔心運動完吃東西會肥,其實不然,我沒磅重但看著是瘦了,可能是肌肉結實了,尤其雙腿,太太也說我雙腿比前瘦了。跑步後流失了大量水份及消耗大量能量,沒有適當的補充對身體反而不好。

在Endomondo的幫助下,既有計劃又有目標,看著一次次的進步,跑距的累積,的的確確令我對跑步多了興趣熱誠,很想繼續跑,看看自己能去得多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