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隨談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由07起買入第一台單鏡機Canon 350D後,攝影就進入我的生命,雖然有一段時間對它冷淡了,但至今仍是沒有離棄。拍了五年多的照片,多少也有些想法,早兩天在網上看見一些對攝影文化的爭論,自己又反思一下,有點感想說說。

其實這種爭論也屢見不鮮的了,菲林攝影與數碼攝影之爭 、 只論器材不論技術的指責、數碼相後製的問題等等,在不同的攝影論壇也出現過。對於菲林與數碼攝影之爭,自己沒什麼立場,兩者都有涉獵,我就以數碼為主,菲林只是想學多些,而且我擁有的菲林相機都是些古董級別的如Rolleiflex T及Leica IIIf,是收藏目的多過拿去拍照。但我欣賞數碼的簡單方便,失敗率低而且RAW檔可讓我搓圓壓扁;但亦享受拍菲林的慢及專注,每按一次快門之前都要細心想清想楚,能訓練預視相片的能力。但無可否認的是數碼攝影的出現,令攝影更普及,讓更多人能享受到攝影的樂趣。


亦有拍菲林的朋友不恥一日拍幾千張數碼相的人,根本就是亂影,只是以多為先,一千張相總有一、兩張過得去。認為這樣根本不是攝影,只是在按快門吧…老實說我自己也不讚成不細想就反射性地按快門,總要想想採光、構圖、景深吧,想想究竟是在拍什麼呢,一般我一天也只會拍幾十張照片,如果拍菲林的話多數也拍不完一卷36張的菲林。要用Rolleiflex拍120格式的話,雖然只得十二張菲林,也可能需要分二天拍,一來價錢貴連菲林連沖,一張接近九至十元,二來實在不想浪費。

對於器材論的朋友,有人認為他們只是玩器材,不是在攝影。我不會認為喜歡買很多器材的朋友就不會攝影,就如懂攝影的不需貴價器材也能拍得出好作品一樣,器材與作品質素沒必然關系。但我用了Leica M系統後,覺得好的器材的確可以能讓我拍出我想拍的照片,甚至超出我想象的照片。因為令自己滿意的照片比例上多了,自我認為有所進步,令我越發愛上攝影。而且一些相機鏡頭都有收藏價值,就如我的Rolleiflex T及Leica IIIf,都是幾十年前的全機械菲林相機,造工扎實,看著就是一件件的藝術品,只是懂得欣賞與否。

至於數碼相後製的問題,仍然會有人認為後製是造假,仍然會有人在網上問你這照片有否後製等的問題。影RAW格式是我的習慣,因技術不精關系而且我在拍照時不太理會白平衡,用RAW格式可大大提高相片的成功率,但一用RAW格式基本上是一定要後製了。其實如果不用RAW格式而用JEPG的話,只不過是讓相機裡的系統處理後製吧了。後製只是將相片變得更賞心悅目,並不是移花接木憑空造假吧。(就算是,只要不是害人也沒關系啦。)

最後想說的是,無論你是拍數碼照還是菲林、你喜歡一日拍一張照片還是三千張、你只買器材不拍照也好,只要你享受就是了,外人管什麼呢?!最最重要就是我自己喜歡、我享受,又沒礙著他人,理他作甚。路怎樣行才舒泰,只有自己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