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景之王 七枚玉- Leica 35mm f/2 Summicron-M IV

Leica M8 + Leica M 35/2 7 Elements

看了不少網上文章,對七枚玉都冠以散景之王的美譽,但我比較上膚淺,只是很喜愛它的外型及更輕的重量。比六枚玉更嬌小的鏡頭,很合我的要求,而方形遮光罩更是令人愛不惜手了。在網上有留意著二手行情,但價格一直高據不下,一般加拿大製的七枚玉連遮光罩也索價一萬七千元左右,實在是下不了手啊。

皇天不負有心人,竟然出現了一支遠低於市價的德國製七枚玉,原因是它的鏡身成色比較差,鏡身底部有一條頗深的刮痕。可惜今次的買賣有點失察,末試清楚就交易了,原來對焦點並不準確,要交給師傅調校,幸好賣家亦願意承擔責任。


Leica M8 + Leica M 35/2 7 Elements

雖然價錢是鏡頭和遮光罩,但並沒有遮光罩蓋。這個方形遮光罩是有點向內彎,所以要扣上遮光罩時蓋上鏡頭蓋是頗麻煩的一件事,所以有 遮光罩蓋 是比較好。在網上找尋了一會,一個 遮光罩蓋 亦要幾百大元…

對用六妹與七妹的分別,我覺得不大,操作上基本上一樣,只是我這顆七妹的對焦環有點緊。有人說過七妹色比較上  一點,而六妹真實些,我還沒道行看出這種分別。至於散景方面,七妹故然出色,但六妹也是不太遜色 (就是膚淺啊,根本就不知分別,散景王嗎…唔…嗯)。

L1123803

這是在太子花  拍的,背後垂下的綠葉散景很漂亮,而前面的葉子顏色亦不是很濃艷,我覺得頗自然。

Cafe一角

嘗試一下轉為黑白照,散景過渡順,灰度亦細緻、柔滑舒服,成像一如箂卡鏡頭的銳利。

下午茶


這張相片比較上看得到立體感(我自以為…是立體…吧?),黑森林蛋糕立體感強點。

這顆鏡頭只是用了幾天,對它的特性也未有什麼感受,不過初部印象就很不錯。現在有三顆35mm鏡頭,實在太多。七妹剛買又型又輕便,應是我的主力鏡,眼鏡小八妹留給將來買M3用,而且很愛它的成像。因此,六妹會被放棄了,將在不久將來賣掉。

留言

  1. 最後果一張,真係好有立體感,靚。
    Leica真係正野。
    試多些鏡都無問題,鏡頭保值,貴買貴賣0者。

    回覆刪除
  2. 我見35/1.4A啲相好鬼正,不過真係貴到飛起…諗都唔敢諗。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知道在香港要找那位師傅維修保養leic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u can search in http://forum.hklfc.com/forum.php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