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菲林後感



買了中幅菲林機Rolleiflex T後拍了三卷120彩色負片,用菲林拍攝的過程是有趣的,我亦很享受小心翼翼地測光、構圖,細心的觀察,慢慢地思考,享受著拍攝的樂趣。將拍攝好的菲林交給沖哂店後,那種忐忑期待的心情,當收到底片及成果的喜悅,是數碼攝影找不到的。

昨天將四張相片用底片光學放大的做法哂出來,三張5s及一張6s。s的意思是square,因為6x6菲林底片是正方形,5s是5吋乘5吋,6s就是6吋乘6吋。哂一張5s收費$4.5,6s收費$14。非常期待著中幅菲林哂出的相片,但看到相片後的感覺是。嗯…就是這樣嗎?弄錯了什麼呢?


無論相片的色、對比度、飽和度、立體感,都與我期望的有一段距離,亦感受不到中幅相片的特點,不禁有點失望。在網上問了些前輩,都是說相片哂出的結果是很受沖哂師傅的判斷。這個我在買菲林機前已做了點功課,明白負片因寬容度大,成功率比較高,但沖哂的結果未必是拍攝人所希望的。

對於這個結果,我檢討了自己究竟想要什麼呢?答案是我很不喜歡我所拍的相片並不是我所能控制,因此我之後都應該會拍正片。雖然因寬容度低令像我這類菲林新手來說是難度較高,但沒辦法,要拍自己所要的就只有拍正片。很多前輩說正片拍出來的效果比負片好,色較濃艷而且立體感強。

另一個想到的是,我用了一年Leica M8及Leica鏡頭,Leica鏡頭的質素令我很愛,很喜歡它帶出的色澤、立體感、氣氛、散景。看慣了高質素鏡頭拍出的相片,看了Rolleiflex T的成品就有點覺得平凡。但亦可能是我發揮不了Rolleiflex T的能力,所以我會繼續試正片及黑白菲林,拍攝不同題材去發揮它的能力,繼而懂得欣賞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