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債

L1123749_1
這個題目兩、三年前已經寫過,今次再寫原因就是…情況相比之前更是嚴重。每天看書基本上是我的生活,以往不看書的日子有是有,不過真的很少,但總有時候沒時間看。但近幾年用了智能手機後,沒看書的日子幾乎是沒有,因為總有幾本電子書預備著,坐車看、等太太時看、在厠所裡看、睡前在床上看,實在太方便了。

雖然電子書方便,但書的種類不夠多,而且不夠新。逛書局又是我喜愛的工餘活動,既然在逛自然會買,朋友都知道我家中有個大書櫃,搬家後已掉了送了一堆書,現在嘛…又是滿滿的一櫃書,再買的話已沒什麼空間可放了。其實已經收斂了不少,書確實是買少了,但清書債的速度反而慢了,皆因電子書佔去了不少時間。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我聽到一句說話,只看自己看得懂的書,其實是沒有用,對擴闊自己眼界是沒用處。我覺得相當有道理,所以買了不少“看不懂的書”或是“頗難看得懂的書”,要用心看、要思考、要重覆再三看…看一本書的時間自然長了…當然看書並不一定要開眼界,消閑作用也可,小說亦買了不少。



最近喜歡上Leica,又迷上Rolleiflex相機,自然又買了幾本書研究研究,三本厚得像字典的書放在床邊,在睡前閑時看幾頁。我想這樣子看法,沒幾年功夫看不完。宮部美幸、東野圭吾和火鳳燎原的小說,都放著好幾套在書櫃,連揭也未揭過,膠袋封套也未拆。而開眼界的書呢,有Brain Rules、Justice、The Black Swan、Cloud Revolution及香港三合會,有些看了一半、有些看了頭兩三個章節、有些看也未看。

云云眾多套書之中,有一套書最想買齊看完,就是柏楊版資治通鑑。我十多年前開始看,約莫一個月看一本而且還能同時看其它書,一看看了三年多,總共看了四十本。不過整套書是七十二本,每月看一本的話亦需要足足六年的時間去完成!但十年前左右,看到第四十本就不能繼續下去,三年多在看同一套書實在是件苦事…直至今時今日我仍然無法再提起興趣看下去,但希望終有一天能看完這七十二本。

書債清單如下,

未開始看的書:
王貽興 火鳳燎原小說 1-6
宮部美幸 小暮照相館 上、下
宮部美幸 英雄之書
東野圭吾 時生
東野圭吾 鳥人計畫
Imogen Ewards-Jones, Hotel Babylon
John Medina, Brain Rules
Nassim Nicholas Taleb, The Black Swan -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

看了兩、三章節:
宮部美幸 勇者物語
宮部美幸 扮鬼臉

Dennis Laney, Leica Collector's Guide
John Philips, The Classic Rollei - A definitive guide
Erwin Puts, Leica Compendium
Charles Babock,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the Cloud Revolution


看了一半…吧:
Micheal J. Sandel, Justice -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葉勇勝 香港三合會 來歷、堂口與掌故
FSteven D. Levitt, Freakonomics


寫完這一列未看完的書名,真的很多呀…看完胡雪巖電子小說後,要開始清以上的書債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