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約章 (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



在假期前的一夜與太太去葵芳百老匯戲院看Ghost Protocol,原本沒想過會去看這片子,但看見聽見不少人讚賞它,就趁假期看一下罷。一般我們會選The One、iSquare或者IFC,因為比較上舒適,但聽聞葵芳百老匯已重新裝修,就去試試,如果舒適的話,它是比較方便。很可惜,裝修後的確整潔得多,而坐位亦比之前舒適得多,可是還未夠好。坐位比不上我常去的電影院,而且最大問題是鄰坐有什麼小動作,例如轉一下身、交疊一下腳都會感覺到…就是旺角百老匯坐位的設計,所以我不太會再去葵芳看電影的了。

電影很刺激,尤其主角的賣力,感觀上的刺激非常成功,有幾幕會令人大叫出來,我後坐的男士就大叫了幾次。如果是追求一套緊張刺激的電影,它不會令你失望。不過在我來說,這就是一套荷李活的成龍電影,主角就是成龍一般的亡命表現,令人目眩神暈。但整個故事嘛…一貫的模式,先是被害至任務失敗,被追殺逃亡,再重新出發,渾身解數下完成艱巨任務…說得狠一點的話,這是一套當時看很滿足感觀刺激的電影,但過了一星期,可能已記不清楚它的內容…


電影裡有些不太合理的情節,當時在腦中閃過,但因為節奏太快,根本不容觀眾細想,現在靜下來可以說說。首先一個美國特工部長在俄羅斯那樣旁若無人的公開被俄國保安人員射殺,但整套電影沒有交代,亦似是沒什麼影響,像是死了個路人一樣。另一個場口,一開場殺死IMF成員的女刺客,應該是一個好厲害的角色,但她在發現交易有問題之後吩咐手下殺IMF成員,自己沖出客房然後像一個受驚的女士,不斷的按電梯的按扭…沒有一點冷靜及判斷…實在想象不了她是一位刺客。最後大反派的死更摸不著頭腦,他抱著可停止核彈的箱子從高處跳下,避免主角搶了箱子而阻止核彈飛向美國。問題是…他可以只是將箱子拋下去而不用與箱子一起跳下去死吧?我實在看不出他一定要去死的理由…

電影還有三個缺點,第一是整個故事的背後原因或理由太弱,片中只是約略交待了有個狂人認為地球要先死而後生,所以要觸發核戰令世界更美好,但交待得太少,根本沒有任何理由支持去說服觀眾(可能他們覺得觀眾毋須去思考罷)。第二,就是片中的反派角色實在太弱,我一點都不覺得IMF要對付他們有何難度。強弱是相對,有時要顯得主角有多強、任務多艱辛,是需要強的反派去突出主角的強…這電影做不到。最後就是Ghost protocol,有沒有ghost protocol像是分別不大罷,對白上是交 待 了但劇情上基本上看不出分別。

這是一套好看及不好看的電影,取決於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待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