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集《天與地》令我明白了一件事

無記九點半劇集黃金時段的《天與地》,據聞是有九點半劇以來收視最差的劇集,比起同時播出八點半時段的《我的如意狼君》更差。兩年的倉底貨,據媒體報導當年無記高層看完劇集,因劇情涉及人食人、賄選等等敏感性題材而一再拖延播出,現在看看收視成績,無記高層確有先見之明。

劇集陣容頂盛,陳豪、林保怡、余詩曼、邵美琪,雖然黃德斌就比較弱一點,不過監製是戚其義而編劇是《金枝慾孽》的周旭明,如此陣容基本上是一套大劇亦是信心保證,但…不過…收視何以如此慘淡?

當初看見《天與地》的宣傳已經對它有點期待,看完第一集令我相當驚訝,因為拍得十分有電影感,而余詩曼的阿Yan與家明的時空交錯,看了一大段才明白。之後知道主線劇情是人吃人,幾個好朋友因這件事有各自各的發展,惹干年後因阿Yan的關系而重聚,故事夠創新大膽(以香港劇集來說是相當創新…)。一直看了三個星期,進展並非劇力迫人但吸引,對白很精境,例如已在網上紅爆的「Rock'n Roll精神就是獨立精神、抗拒建制、自由、愛…」、「…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劇情的推演一直是現在與過去不斷交錯,讓觀眾一步步去了解及揭露各人的過去及真相,有點似美劇的《Lost》。各主角表現都很好,連配角都做得很不錯,是一部看得出很用心的劇集,無論演員、編劇、導演及攝影都是比以往的劇集用心。

嗯…說到這裡,當然明白我是支持《天與地》的了,很少香港劇集會令我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靜靜的看,真的很少,它做到了。


收視慘淡原因似乎是‘師奶’不支持,師奶是劇集觀眾的中流砥柱,無論《天與地》如何叫好,在網上如何紅爆,得不到師奶的歡心,奈何!有報章說,劇集的時空交錯令師奶們看得不明所以,人吃人的橋段更是不能接收啦。我自己想,劇集主要是說幾位主角之間的愛恨情仇,而當中以友情為先。各主角對好朋友的死,有各自的發展、各自自毀式的逃避,都並非一般的劇集情節。而劇中有不少說教式的對白,要師奶對Rock'n Roll精神、the city is dying等等對白有共鳴嘛…真是緣木求魚了罷…而且劇中有不少部份是用鏡頭及剪接去交待劇情,對白亦都是比較隱晦,這樣都是防礙師奶們去了解劇情…

所以,如果《天與地》的收視一直慘淡不振(聽聞結局會安排在1月1日晚,大家出外慶祝的日子,可能又創結局收視新低),好的創作在香港是沒市場的了,以後都只會有符合‘主要市場’的劇集,例如家好月圓等每天吵鬧不已的劇集,了無新意的抄襲劇。究竟是這樣的電視台製作培養了這類型的觀眾,還是有這類型的觀眾影響到電視台製作?

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以後都只會有‘主要市場’劇集…

相關網誌:年少無知 , 《天與地》,跟紅與頂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