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跑班 - 能量供應

今年又報了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基於上兩次都不能在一小時內完成,而我太太大學的Sports Centre又舉辦了中長跑訓練班,就希望學習些正統訓練。訓練班為期八個星期,每星期兩天,一天上理論及練習而另一天就純粹練習。

至今已三個星期,的確頗有效用。例如剛剛上的理論課關於能量的供應系統,我就認為既有趣又實用。能量供應系統可以分為兩部份 — 無氧及有氧系統。無氧系統有三種,ATP是儲存於我們肌肉之中,無需再作化學反應就能轉為能量,能供應一至二秒鐘的消耗,主要作用是作即時反應。而ATP-PC是另一種,需要轉化但仍是很快,提供十秒左右的能量,例如100米短跑。第三種就忘記了名稱,但轉化這種物質會積聚乳酸,能提供二、三分鐘的能量,如400、800米跑。

而有氧系統會燃燒脂肪、糖及蛋白質,一般是不會燃燒蛋白質,除非是饑荒。身體會先燃燒糖,一般身體糖份能供一個小時的運動,例如十公里跑。糖份變小後,就會燃燒脂肪,但要將脂肪轉為能量需要更多的氧氣,所以比賽後段會要吸更多氧氣而喘氣。但身體是一起燃燒脂肪及糖,只是比例上的不同,運動量越高,糖份比例越高,所以有趣的是靜止時的燃燒脂肪比例是最高的。教練說據此理論,要控制體重或減肥,最初應該慢跑但要跑最少三十至四十分鐘,否則一開始用力跑,很快就累了不跑而運動時間短,這樣只是燃燒了大部份糖,少部份脂肪已而。

對於中長跑,有氧系統是主要的能量供應,要跑得好身體糖份要夠,教練說有方法叫Carbonhydrate Loading能令人體的糖份足夠供應三至四小時的運動,但要在之後的課堂講解。其實我之前都有吃一些增加Carbonhydrate的食品,我只知道能增加運動能量,會比較好耐力。

這一堂我就覺得很有趣,因為全部知識之前都不知道,能獲取新知識都是令人興奮的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