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的【無止境的殺人】

這是我看宮部美幸第五本的小說,小說的名稱有點嚇人,與朋友吃飯時給看到書名都會誤會,以為是一本教殺人的書,大家就說笑:「有什麼事或不滿要盡快說出來,千萬不要藏在心中,這是不健康的」等等的說話。

我一看這本書就被它吸引著,因它的敘事手法很特別。它每一章回都有一個主角,主角都是第一身敘述事情發展,而主角竟不是人!主角是小說中關鍵人物的錢包。作者用擬人法寫錢包,錢包就像是關鍵人物的物,了解主人知道主人的生活。當然錢包並不能‘目見’事情發生,它只能‘聽’及‘意會’事情的發展,所以它不能提供全部事實,在不同章回的碎片中慢慢整合出事件的來龍去脈。

小說是由一件交通意外不顧而去而傷者不治開始的,而死者生前有買下大額八千萬日元的保險。死者妻子被懷疑與情夫謀殺死者而取得保險金,但一直苦無證據。而事情一直發展下,有更多相關人物被殺,他們繼續被懷疑但繼續無證據,甚至開始有證據證明他們沒有殺人。而傳媒在這件事上的作法像是一場鬧劇,人們甚至關系人物都被傳媒影響著。

這本書其實是帶出人的價值觀,自我價值及自我真正能力上的矛盾,如果價值觀或自我價值有迷失的話,結果是會非常嚴重。書中很多情節及人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執迷,令到自己走上錯路,如書中的兇手就因為自我價值與自己能力有著重大誤差,但又接受不到自己而尋求其他方式的認同而走上歪路。小說或許是會誇大去得到戲劇效果,但書中所帶出的訊息是值得每個人深思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