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7r紅移問題一說

由Sony A7/A7r一出試用,紅移或者叫紅閘的問題就一直傳播著,這個說某某鏡頭會有紅移,那個講某某鏡頭設計才會有紅移。我本人對光學理論,感光體設計等等一點也不熟悉,所以上網看了一下資料,而我也沒有試有紅移機會的鏡頭,在此只是紙上談兵罷了。

首先何為紅移?一般是出現於由比較廣角鏡頭所拍的照片,照片四邊會失光,而且顏色偏紅。如果光照落感光原件的入射角度太斜,例如感光原件四邊,感光體只能感應到部份光令到失光,而只有感光體部份感光亦會令到偏色,但為何只偏紅呢?我也弄不明白,明白大概就可以了啦。

一般廣角鏡鏡尾會比較凸出,會較接近感光原件,所以邊位光的入射角度會比較斜,出現紅移的機會較高。相反如果鏡頭設計可令鏡尾不凸出的話,紅閘機會就會小,所以不可一概而論一定某某焦段鏡頭就一定會有紅移。



第二點是法蘭距,法蘭距是接環與感光原件的距離,不同鏡頭接環有不同的法蘭距,例如Leica M的法蘭距是大約27mm,M42的法蘭距是大約40mm,Hasselbald的是75mm等等,好明顯法蘭距越短的接環鏡頭,四邊光向感光原件的入射角會越斜,所以Leica M鏡頭有紅移的機會比M42鏡頭大。

第三是相機本身的修正,如果相機有鏡頭的資料而作出修正,就算本身物理上會出現紅移,但用了相機的處理器處理掉就沒紅移了。例如Sony E-mount的法蘭距只有約18mm,用FE廣角鏡頭的話會有很大機會出現紅移,但我相信Sony A7/7r的處理器會處理好了,如果沒有的話就真的說不過去。

另外,一些相機的感光原件設計得較好而不會出現或減少紅移的影響,我不知道但亦有可能。例如Leica用家們常堅持Leica Digital M是沒紅移的,我沒深究(因我最廣角的Leica鏡頭也只是28mm,因不想用外置觀景器了啦…),就算說Leica的感光原件比Sony A7/7r的好,也是情理所在啊,不竟兩者價格相差幾倍呀!

總結是不要人云亦云了,先明白是什麼才能避免啊。我自己就賣了一顆Carl Zeiss Jena DDR Flektogon 20mm F2.8 MC M42 mount,首先M42法蘭距是40mm而且這顆鏡頭設計尾鏡很短不凸出,拍出的照片有紅移的機會比較用Leica M的廣角鏡頭機會少,但究竟有沒?有多少?我也不知,因鏡頭仍在運送途中。這顆鏡頭價錢便宜(比起Leica的說),並非什麼名鏡,但拍照也不必定要用二、三萬的鏡頭吧,好照片並非價錢能堆砌出來吧(明顯我沒能擁有那些名鏡…有點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