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是最好的?

Leica,一個經典的名字。

與它偶然在茫茫的網絡世界上相遇,驚艷!令我一見鍾情,難已自拔…與它相戀了三年,戀火仍然熾熱,雖然偶然會與Rolleiflex或Hasselblad約會調劑一下,但最愛仍是你。但Sony A7r的出現,有一剎那動搖了,但最後A7r的出現反而令我更了解我對你的愛。我是愛你的內涵(鏡頭及光學質素)而非你的外表(相機外型及品牌)!

自從Sony推出全片幅可換鏡頭相機後,不斷在網上有對Leica M Digital及Sony A7系列的比較,Sony人覺得A7系列是Leica Killer,Leica相機還有什麼價值可言;而Leica用家又對Sony的鄙視,可謂夏蟲不可語冰,鬧得不可開交。

作為Leica用家的我對Leica當然要維護了,Sony A7是Leica Killer這論點我是絕對不讚同的。第一,兩個是不同系統,Leica是rangefinder相機,是獨有的數碼全片幅連動相機,rangefinder的快速而準確手動對焦是不可替代的。第二,Leica相機的工藝技術也不是Sony A7可相提並論。第三,Leica接近百年的品牌,可稱為“男人的鑽石”,Leica已並不是相機及鏡頭那麼簡單了。有Leica用家會說是生活品味,當然這是見人見智,因為可見不少擁有昂貴Leica器材的人拍出傻瓜機質素的相片,對這些人來說,“Leica是生活品味”這句話是絕對認同的。最後一點是,很多Leica用家的財力雄厚,Leica相機根本不是一樣奢侈品,只是他們眾多相機系統其中一個吧,他們也可能會買Sony A7,也只是多一部相機。



而我對A7r是有很大的期望,當然我已一早預訂了一部。作為一個攝影愛好者來說,A7r是比Leica Digial M更適合我。一部可以用很多不同老鏡頭,可享受手動鏡的高質光學表現,亦可用自動鏡頭去拍攝Leica Digital M沒法滿足的場景。我亦不需用超廣角鏡頭時要用外置觀景器,也可以用超過135mm的長焦距鏡頭,rangefinder用長焦鏡是很痛苦的事,其實rangerfinder的強處是35mm及50mm視角。我可以很簡單的去拍全景相、HDR相及星軌,可以…!!實在擴大了很多的拍攝對象,而鏡頭方面亦多了太多的選擇,甚至是感到眼花繚亂。就說超廣角鏡頭吧,我正在選擇的有Leica Super-Angolon 24mm F4、Carl Zeiss T* Hologon 16mm F 8 Contax G、Carl Zeiss T* Biogon 21mm F2.8 Contax G、Carl Zeiss Biogon 21mm F4.5 Contax RF及Carl Zeiss T* Distagon 18mm F4 C/Y,甚至Contarex的老鏡也可、Konica AR的、Minolta MD的,嘩,簡稱是一棵樹及一個森林的區別罷!

我感覺到的是,不少Leica用家對Sony A7系列是不屑一顧,感覺兩者不是一個檔次的,連提也不要提。不是Leica的鏡頭,也不會是什麼好鏡頭罷,不用Leica鏡頭還能用麼?!Leica所帶出的品味是沒法代替的…等等,等等。唉…你真的是將Leica作為鑽石嗎?當然每個人的選擇總有它的原因,但也不能否定其它一切罷。你有你的品味,我只是想拍照,我只想要一個能充份滿足我攝影樂趣的工具。

當然,A7r的手動對焦的準確性及它的36m full frame sensor的表現是很決定性的,如果表現對板,在Leica M240與Sony A7r之間的選擇,我是毫不猶疑的擁抱Sony A7r,大家也是CMOS sensor,A7r的電子觀景器比起Leica的那個真是贏了不只兩條街,是車尾燈也看不見…

當然這是我的個人選擇,對於最後會否放棄Leica Digital M也未知,但就算放棄我也會買Leica的Film M相機,始終是135mm相機的經典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