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 — 器材篇

之前一篇文說我如何愛上手沖咖啡,亦因出外飲手沖精品咖啡價格昂貴的關系,而自學手沖。要在家中進行手沖,首先要決定用何種手沖方法,當然可以在家中擁有所有手沖用具,但一開始也要先選一項吧。

正如上一篇所說,Hand Drip是我所選的方法,工具比較上簡單而且風味又是我所喜愛。Hand Drip其實可以是用濾紙、法蘭絨濾網或一些金屬濾網,原本是意屬法蘭絨濾網但無貨,就買了Hario V60濾杯及Kono濾紙。無論用何種方法沖調咖啡,都要新鮮的咖啡豆,所以咖啡磨是必需的。

Feima Coffee Bean Grinder

小飛馬磨豆機是台灣牌子的入門電動磨豆機,它勉強可以磨到espresso幼度的咖啡粉,但對用於手沖咖啡的話就綽綽有餘了,每次磨豆也是幾秒鐘的事。一個好的手動磨豆機也要數百大元,這個只是$980,我認為值得投資。當然便宜的磨豆機也可用,但磨出的咖啡粉粗幼不一會影響咖啡的口味。


Hario V60 Filter and coffee serverKono Filter Paper

這組就是Hario的V60濾杯及coffee server,Hario是日本牌子,玻璃質素有保證,而且Hario的出品都是日本製造的。Hario V60濾杯有塑膠的、陶瓷的及玻璃的,玻璃的V60價錢最貴,因為在沖咖啡時失溫最少。在coffee server下的是電子磅,是在沖咖啡時控制下水的份量。當工多藝熟之時,這個電子磅是沒有作用,但像我這種新手就十分重要了。這個磅準確度為1g最重為5kg,是一般廚房用的磅,不需要準確度至0.1g,因會貴很多。右面的是咖啡濾紙,這是日本Kono牌子的白濾紙,據店家所說這濾紙沒有“紙味”,不會影響咖啡味道。一包$60,已有一百張。

HARIO V60不鏽鋼細口壺1.2L

手沖咖啡工具除了濾杯及濾紙外,另一樣重要的工具是細口壺。這個是Hario V60細口壺,容量有1.2L,不過最好是它可以直接用爐火煲水。可見它的出水口細長而彎,可以很容易控制小水柱。我曾經用過不是細長出水口的壺,的確很難控制出水量,這個壺的確好很多。有些不能用爐火煲水的細口壺,有些台灣製的價錢會便宜些。而有壺王之稱的日本Kalita銅壺可以在不少cafe中見到,失溫少易控訴,但價錢非常昂貴,索價$1200-$1400。

Digial Scale down to 0.1g Max 500g Digital Timer Digital Thermometer Brush

另外一些其它工具,電子溫度計測度沖咖啡時的水溫,因為水溫對咖啡的萃取有很大影響。袋裝電子磅用於磅咖啡豆,準確度至0.1g,幾十元可買到。電子計時器,手沖咖啡時間控制頗重要,時間長了些會苦澀,短了些又會淡。掃是用來清潔磨豆機的,每日也要清潔一下磨豆機出粉口。

當然還有很重要的咖啡杯與咖啡豆罷!

Coffee Cup Coffee Bean

像是有很多工具,但大多數是可以用於其它咖啡沖調方法。最簡單是只需手沖壺、濾杯及濾紙。

留言

  1. 原來沖一杯咖啡有咁多工具同學問...
    好似比影相仲要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沖得好係有啲麻煩,如果唔太介意,用磨好既粉,温度水量又大約可以,咁只要濾杯,濾紙,壼就沖得。

      刪除
  2. 你呢個hario係三節, 應該係vkb-100hsv, 唔係vkb-120hsv
    只有1000ml, 實際600ml
    vkb-120hsv就1200ml, 實際800ml

    回覆刪除
  3. 想問一下,kono濾紙可以在香港哪裡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freshcoffee買http://freshcoffeentea.no-ip.info/store/
      不過唔知依家有冇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