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咖啡


印象中,苦澀難喝像是咖啡的同義詞,以往我亦如是想,這種飲料有什麼喝頭的,根本就是自虐嘛…但世事無絕對,早幾年Starbucks及Pacific Coffee對港的入侵,我亦開始喝咖啡。不過…我並不是很愛喝咖啡,只是喜歡咖啡店裡的環境,買杯咖啡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下看看書、談談天,停下來休息休息。漸漸每逢休息日我都會到咖啡店坐坐,喝杯Mocha。

後來發現我對牛奶敏感,只可以轉用豆奶,但意式咖啡用上豆奶的味道嘛,真是只能勉強接受,但為了去咖啡店的關系也接受了,有時乾脆點杯黑咖啡算了。但問題是,絕大部份餐廳食肆、連鎖咖啡店沖出的黑咖啡實在可以說是難以入口,多數也苦澀難當,不知是用上差劣咖啡豆還是過份萃取的關系。所以這時我還是愛上咖啡店而並非愛上咖啡。


直至一次無意中去了銅鑼灣新開的Pacific Coffee旗艦店Pacific Coffee Emporium,它有一個櫃位是精品咖啡區,全是手沖單品咖啡,有hand drip、aeropress、chemex等等,有大約六款咖啡豆用不同方法手沖。當時並不知何為精品、什麼是手沖,與一直飲的意式咖啡有什麼分別,只是看著咖啡師在我面前用濾紙沖了一杯口味頗淡的咖啡,但就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樣,原來咖啡是可以這樣的,清淡細緻、味道有變化、甜酸果香而且毫不苦澀!

至此我就幾乎只喝手沖咖啡,去了18 grams喝Syphon沖的Hawaii Kona、去Knock box喝Hand Drip沖的Kenya AA,不同地方的咖啡豆有不同風味,終於真正喜歡上‘喝’咖啡了。但一杯手沖咖啡因咖啡用量及精品咖啡豆的價格關系,通常是需要60至80元一杯,比起意式咖啡貴上一倍,所以心想可以自己沖,肯定經濟得多。

買了幾本咖啡書看,上網了解及找尋資料,又找到咖啡店可網上訂購即炒咖啡豆。衡量再三後,是先由Hand Drip開始,一來器材簡單、二來我也很喜愛Hand Drip的風味。終於買了一大堆器材,自己手沖咖啡,經過一連串的試驗,終於可以沖調出一杯香味、果酸、甜道、餘韻也相當滿意的單品咖啡!

現在我是真真正正的愛上咖啡了。

留言

  1. 我仍停留在三合一即沖咖啡階段... :-(
    有機會要試試師兄沖的咖啡 :-)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我還沒喝過三合一,因為我一開始已是喝starbucks…我比較年紀大才喝咖啡…

    有機會可以呀,不過我還是新手,沖得好喝不好喝真的是有點“撞手神”。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