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始料不及的電視劇《步步驚心》





看完了三十五集的內地電視劇《步步驚心》,這套劇真的是令我始料不及。

早幾個月前已聽聞過這套內地劇,像是很火紅,吳奇隆及鄭嘉穎還憑此劇走紅,但一直沒有興趣看看,也不知是什麼類型的劇。太太早三個星期看完一套韓劇,她的姊妹介紹她看《步步驚心》,妹妹還看了幾遍,所以太太就開始看了,但當時我仍沒有心思看一看。

直至上個星期天,太太用iPad將視訊轉至大電視上看劇,我也無可避免地不太專心的看了。啊!原來是在說康熙朝時的九王奪嫡情節…噢,是嗎?還有穿越時空啦,主角還是個宮女!嗯…開始有點好奇了,慢慢的由不太專心的看,變成乖乖的坐在沙發上瞪著電視。然後…然後就是連續數天狂追進度了,因太太已經看了十七集,要一起看嘛就要快快跟上進度囉。之後每天下班最主要的節目就是看劇,在我娓娓不倦的努力下,終於用一個星期看完一整套三十五集的《步步驚心》。


為何說始料不及呢?我料不到它對我心情的影響、料不到當戲裡雍正看見若曦的遺書之時我會淚流滿面…的確是淚流滿臉,沒有哭聲只是淚不受控的流。一個大男人,看劇弄至淚流滿臉的,確是有點兒難為情,但至少在家裡是不需要欺瞞自己的心了吧…心一直揪著受不了,出去西九長廊走走散散心,吹著海風心情可好了點,但作用不大就是。

結局實在傷人,若曦至死仍誤會四爺不原諒她,已不在乎她,滿懷遺撼而終;而四爺亦因自己一時之氣不懂若曦的情意,因自己的仇恨看不到她的最後一面,無可挽回的蝕骨悔恨應會折磨著他的餘生…看到這裡,想著那種親人死別的傷痛、悔恨、內疚,情緒就毫不受控。在結婚初時與太太分開了一段時間,現在仍能感受那時的孤寂。現今結婚十五年感情日增,與至愛生離死別的痛,想想也知是難以承受得了,兩種情緒一合起來,心揪痛得不行…據外國統計,很多喪偶的人是在伴侶死去後三年內就離世的,可知喪偶之痛是那麼痛不欲生。

之後的時間,心情久久不能平復,在想為什麼呢?一路在西九海旁漫步一邊在想,心中哀傷失落應不只是對劇情,可能大部份是自己。每個人都會經歷傷心事、悔恨、遺撼,但經時光流逝只是藏了起來,我想這套劇是勾起了心底多年來的傷痛,平時日子不會察覺,一觸動了就難以收拾。太太也明白我,以往我總有間歇性的情緒低落,沒什麼理由就是很不開心,什麼也不想做、不想說,只想關了燈靜靜的坐著;年歲大了,情緒控制跟著好了,間歇性情緒低落也少了,這次是始料不及啊。

說說這套劇吧,最初我是以一套歷史劇的眼光來看,九王奪嫡是非常熟悉的歷史,雍正王朝小說看了三次,電視劇也看了兩次,簡直是熟得爛了。看著看著不對勁,這明明是一部愛情劇罷,只是用歷史來包裝了的啦,看了三份一就開始以愛情劇的眼光看劇。這劇大體上是沒大問題,細節上是有點缺失,但瑕不掩瑜,看時多多少少會抱怨兩句這裡那裡不合情理,但最後也是那句話:只是愛情劇罷。不過劇中一些角色的行動說話與角色一直以來的性格有點不撘調,例如若曦暫時解決了太子要她的危機後,她感念四爺的恩德對他有好感,這個我也能理解,但她突然的問四爺能否娶她就有點不明所以。還有是八福晉入宮與若曦見面,令若曦難產也是與她事事以八爺為先的性格不配合。以一套穿越劇來說,它並沒有利用穿越這點子,穿越對劇的影響其實不大,主角若曦只有頭數集還有點現代人的影子,之後她基本上是一個清朝人…總的來說,這劇是值得一看,甚至再看啊。



全套劇就是圍繞著女主角馬爾泰若曦,扮演女主角的劉詩詩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內地女演員。看見她並不會驚艷,但她在劇的表現卻令人投入了,疑嗔疑喜的神情、清秀的面孔更是耐看。在雪中與八爺漫步的一幕,清秀氣質令人難以忘懷。至於演技,她當然不能與劉松仁等人相比,但亦是對得起這個貫穿整套劇的角色。有點奇怪的是劉詩詩的臉孔到劇的後期像是有點腫,而且額頭也多了豆豆,不知是拍劇幸苦還是壓力大的關系。看了她的演出後,我也找了她有參與的其它劇看看,亦是我第一個在微博關注的內地藝人。




八阿哥鄭嘉穎演得不錯,四爺我反而覺得不太好,冷並不是硬,吳奇隆演得有點硬,相比起雍正王朝裡的雍正就差得多。十三、十四阿哥也演出了豪邁俠義的性格,也很討好。大部份阿哥們也是俊俏的,在內地叫他們為‘數字帥哥’。也的確是,就算是陰險奸猾的九阿哥,樣子也是頗為英偉。



據聞《步步驚心》會開拍續集,但好像是現代為背境,雖然是期待著,但如果並非原作者桐華的手筆,恐怕不能再創高峰。反而是劉詩詩已確定開拍的另一桐華作品《大漠謠》是更值得期待,漢武帝時代,匈奴、霍去病、衛青,期盼啊!

後記:
是啊,一編Blog也有後記,因為這編Blog斷斷續續寫了四天,一直在改。一來心情要慢慢平復下來,二來是病了沒精神寫,只是一日寫一、兩段的。足足過了四天,心情才慢慢的好起來,累人的劇。太太也怕了,說以後也不讓我看這類傷人的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