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法式濾壓壺 - Espro Press

Espro Press

自沖咖啡已經有二個多月,每朝早必定會沖一杯咖啡才吃早餐。如果要上班,每天在家先將咖啡豆磨好放入膠袋帶回公司。通常由磨好咖啡粉到公司沖咖啡相隔約45分鐘至個半小時,時間是有點長,的確會影響咖啡風味,最好當然在公司磨豆了,但又實在太過了點…不過在這二個多月的經驗告訴我,風味其實影響不大。

在公司不可能用V60濾器來作手沖咖啡罷,太招搖了,用法式濾壓壺就最方便而且品質有保證兼穩定,只是清洗比較麻煩。一開始買了Hario的玻璃法壓壺,它的過濾網比較細密,可以減少咖啡渣。法式濾壓是直接用熱水泡咖啡,而濾網功能只是用作隔咖啡渣,所以咖啡中能淬取得到的東西都會留在咖啡內,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但偏偏我愛上了這種比較上狂野的咖啡。



後來在咖啡網上論壇上發現一隻很特別的咖啡壺叫作Espro Press,不銹鋼壺身有double wall保溫功能,最令我驚喜的是當將濾器按下後,它能將咖啡渣與濾器上已沖好的咖啡隔絕,就算咖啡不倒出壺外繼續保溫也不會繼續淬取!所以沖好的咖啡可以分幾次倒出慢慢品嘗,不會喝至一半就冷掉或會沖沖忙忙的喝完。一般的法壓壺的濾網不能隔絕咖啡渣與咖啡,所以一按下濾器就要倒出咖啡,否則就會過度淬取了。

還有是它的濾器是專利設計,不單只可以沖出沒咖啡渣的咖啡,而且會濾去不好的成份更能提升咖啡的風味。最初看到都心存懷疑,但用了個多月後,大多數風味極佳,令我再三回味的咖啡絕大部份都是由Espro Press沖出的。它現在放在公司,但會再買多一個在家用,價錢是比較貴,但能每天簡簡單單的就能享受一杯高品質的咖啡,值!

一般法壓壺會用高一點的水溫,因玻璃壺失溫快,但Espro Press保溫的關系,幾分鐘的時間基本上是沒失溫的,所以沖泡的時間也可縮短,我是悶蒸30秒再泡3分鐘至3分半鐘。我試過相隔45分鐘,倒出的咖啡仍是熱乎乎的而且風味也沒變。

Espro Press

它的濾器是比較特別,是雙層濾網,因濾器的設計關系,濾器壓下後會留下約五分一的咖啡在濾器下,都會浪費掉,這是它唯一的壞處。不過我倒了三分一咖啡在杯後,會抽起濾器幾寸再壓下,這樣做是盡量濾器下的咖啡抽上減少浪費。

沖調方法:
1. 粗磨研咖啡粉23克 (小飛馬磨豆機5刻度)
2. 用小量熱水溫熱鋼壺
3. 倒出熱水後,倒入咖啡粉
4. 倒入五分一熱水,盡量弄濕所有咖啡粉,悶蒸30秒
5. 沿壺邊慢慢倒入熱水,約至五分四滿
6. 拉起濾器蓋在壺上,然後等三至三分半鐘
7. 最後將濾器壓至壺底,完成!

參考網址:http://espro.ca/espro-press/

留言

  1. 你好,我在找這一款法式濾壓,似乎台灣沒代理經銷。不知是否有其他途徑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很久沒上來…台灣真不清楚,我在香港某一間咖啡用品店買的,香港也只得兩間店有售…
      可能你雖要到我blog文裡的網址看看能否海外訂購了。

      刪除
    2. 台灣現在pchome也有賣唷(在我從美國官網下訂苦等他飄洋過海來之後發現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