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Getty Images 的邀請

上星期在Flickr的戶口收到一個訊息,訊息的主題是“來自 Getty Images 的邀請”。Getty Images…對這個名稱是有點印象,因為在網上看利物浦的消息時,有些相片是來自Getty Images。看訊息的內容原來是Getty Image與Flickr有合作關系,Getty Image的Editor選上了我相簿內其中的五張相片,希望我可以加入它們將這五張相片在Getty Images上售賣。而且只有Getty Images選相,不是我隨時可放相片在Getty Images上賣。


有人欣賞而且還認為自己的相片可以售賣,無論如何都是開心事,沒考慮太多就在Getty Images登記了。登記過程比想象中繁複,要填寫很多資料,要簽一個又一個的聲名,都相當煩。登記完後就可處理Getty Images所選的相片,基本上是要補充相片的資料及一些介紹,當然是要提供原相的檔案。不過如果Flickr上已有原檔案就不需上載了,只需用Flickr上的就可以了。Getty Images的Editor亦會留下一些評語,會希望你對相片作一些改動,但最麻煩的事是如果相片是人像的話,是需要相中人簽一份同意書。例如有一張相片是太太在抱朋友剛出生的女兒,就需要我太太及女嬰的父母簽同意書…這的確是最正確的做法,但對我來說就太麻煩了,所以到現時我只是放了兩張相片。

現在正在Getty Images售賣中的相片就是我第一次試拍全景相的那一張荃灣西夜景,當然到現時也還未發市了。其實Getty Images所選的五張相片絕對不是很出色,甚至上有點兒普通。所以我是這樣想的,它所選的相片未必出色,只是它相信會有市場而已。對於售賣相片後的利益分配,我也是不太清楚,實在是太複雜,又有買斷的、買使用權的,雜七雜八的。我簡單地想賣了就有錢吧,相信不會騙我吧,所以也就不了了之。


留言

  1. Hello阿弟,我想請教一下,如果我張相賣左,個版權都係屬於我嗎?咁我自己可唔可以繼續用呢張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返份agreement,都係粗略咁睇,交左俾getty image的相佢係exclusive去賣相,你仍然可以用你張相,不過唔可以用於商業。亦可以terminate個granted right,不過好似就要啲時間。

      刪除
  2. 好羡慕啊!恭喜恭喜 :)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山步行 - 鶴咀

露營初體驗 — 西貢灣仔西營地

野營樂 — 南山營地